首页 > 扶贫成果 >  教育扶贫   科技扶贫   文化扶贫   社会实践   其他方式   年度报告

秦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暑期赴北京科技大学培训综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8-01 18:16:05    浏览次数:

教育扶贫,助力骨干教师专业成长
秦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暑期赴北京科技大学培训综述

俗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选择教师,今生无悔。在北科大培训的日子里我们明白了我们是谁?我们要往哪里去?我们为何而教?我们教什么?”学员宋平平这样说到,学员张文清也说:“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知道了自己前行道路的方向……”
七月的北京,骄阳似火,七月的北科大,色彩斑斓。带着羲里娲乡父老乡亲的殷殷嘱托, 2017年7月17日至23日,秦安县150多名中小学骨干教师相聚首都,参加了北京科技大学“教育扶贫”秦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

依托资源优势,借力发力。北京科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012年以来,北科大以教育扶贫为主线,汇集多方资源力量,助力秦安教育发展。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是全国权威的中小学教师培训学校,在教育界享誉盛名,积淀丰厚。为进一步加强全县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小学骨干教师素质,促进骨干教师专业发展,2017年,秦安县政府立足实际、创新举措,依托北京科技大学、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秦安县中小学教师培训班。
为确保培训质量,优化培训效果,北京科技大学、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提前半年专门组织教师到秦安调研,下发调查问卷,广泛征求各位老师的意见建议,结合我县骨干教师的特点和需求,围绕“基于学生学习的骨干教师教学能力提升”这一主题,量身定制,精心设计培训方案,邀请知名专家设置研修课程。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臧勇、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党委书记王世东、常务副校长申军红,秦安县四大组织领导出席开班典礼并发表了重要讲话,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说这次培训是我县举办的历次教师培训中层次最高、针对性最强的一次培训。秦安县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县委县政府把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教育在扶贫工作大局中的基础性、可持续作用持续显现。

和专家分享智慧,潜心研修。七天的研修,伴随着北京滚滚的热浪,各位专家精心备课、倾心付出,冒着酷暑,牺牲假期休息时间,怀着对西部教育的情怀和责任,认认真真授课、精心组织研修活动。秦安骨干教师学员们的学习热情高涨,积极投入,及时反思,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骨干教师应有的基本素质。研修过程中采取专题讲座、案例分享、互动研讨、同伴互助、反思交流等方式,促进骨干教师树立以生为本、学为中心的育人理念,提升了骨干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深度学习---彰显学科教育的育人价值》辨析世界基础教育改革新趋势,聚焦中国学生核心素养发展。《静心深流,潜心育人》,让每一位学员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人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谁来培养人?全新而充满活力的工作坊里氛围温馨愉悦,学员们思考的“天窗”一下子被打开,放开手脚,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聆听讲解,感悟提升,在“读”“想”“联”“拓”里,把握“情”“意”“言”,感受“诗中有画,情景交融”的美丽意境。难得的专家一对一、面对面里,每个学员紧张而又满怀激情,展示自己的原生态教学设计,和专家们一对一、面对面的交流和学习,认真聆听专家指导,思想的火花在一个眼神中,在一个微笑里,被点燃,被唤醒。
在科大附小和附中的观摩中,两所学校热情迎接了远道而来的学员,从学校概况、办学特色、校本研修等方面全方位解读校园积淀,带领学员参观整个校园,真实触碰每一个细节,让学员感受到了每个角落散发着的沉静而又满是内涵的气息。学员张振华说:“‘假如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让我们明白,人活着,更重要的还要去追寻心灵的家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60位专家老师精彩讲座, 150多名骨干教师洗耳恭听,跨越1400公里的时空,感受大师永恒的魅力,体悟教育的本质,审视自己的教育人生,珍惜那一双双期待的眼神,心灵得到洗礼。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一次相知、相识、相学!终生同志、同道、同行!
结业仪式上,14名学员代表作论坛汇报,得到了专家的充分肯定,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办、校长办主任张卫东,秦安县副县长吴豪伟等领导一起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县教体局副局长王廉总结说:“结班是一个圆点,更是一个新的起点,因为,我们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羲里娲乡每一个孩子都幸福成长,成纪故地勃发生机再创辉煌。”
是的,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2017年是秦安县干部能力提升年,为切实提高我县教师队伍整体素质,今年3月底,我县实施了百名中小学校长培养和能力提升工程,组织了120名中小学校长、后备干部赴四川广安培训学习。7月初,组织150名初中小学校长赴静宁三中观摩学习。7月底8月初,利用暑假,我县将组织实施全县年轻教师培养工程,通过邀请兰州知名中小学专家教师来秦安为我县年轻教师集中授课,逐步建立起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敬业精业,具有较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年轻教师队伍,实现我县师资力量均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