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科大学子聚焦精准扶贫,对话全国优秀县委书记

发布者: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05 00:00:00    浏览次数:

2016年暑期,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社会实践团以少数民族地区精准扶贫执行情况为主题赴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开展实践活动。恩施州作为中部少有的少数民族地区,地处偏远、基础设施建设薄弱,成为扶贫攻坚的关键一环,调查中实践团成员还采访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团于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自治州巴东县脱贫攻坚指挥部门前合影,第二排从左至右依次为:张培、高琦、曲常鸣,第一排从左至右依次为:邹璐漪、李凯、刘璐、胡砚含、曾惠美、李旻卿、柴资贻,拍摄者:熊逸洋

一身正气,一身杀气,一身朝气

陈行甲,清华大学公共管理硕士,2011年就任巴东县县委书记至今。在巴东县就任期间,以“郡县治,天下安”为己任,为巴东县吏治带来一股清流,在复杂的政治经济环境中树立了“一身正气,一身杀气,一身朝气”,于15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并受到了习总书记的接见,回到了母校清华大学进行演讲。

blob.png

图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清华演讲,图片转自长江巴东网

以下摘自陈行甲书记在清华大学的演讲:

高山仰止,勿忘初心

“人总要在内心里相信些什么,给自己一个活下去和奋斗的理由,从而赋予自己人生的希望和向上的力量。说到信仰,头脑中总会浮现雪山之下,经幡飘动,那些虔诚的一步一匍匐的行者,在别人眼中,他们是苦行僧,在他们自己的心里,他们是充实幸福的朝圣者。”


blob.png

图为巴东县书记陈行甲发表重要讲话,图片转自长江巴东网

忧谗畏讥,两袖清风

“一是把人生看远一点,‘日食三餐,夜宿一隅’。二是把职位升迁看淡点。经常回看自己的起点,知足知止。三是把名节看重点。节,是操守,是做人的骨气,做事的骨力。不在功利面前折腰,多看看‘我为组织做了什么’,多想想‘在群众中留下了什么’,对不对得起县委书记这个‘尊称’,时刻反省自己有没有底气对全县干部发号施令。”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采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从左至右依次为:陈行甲、邹璐漪、刘璐,摄影:熊逸洋

仁以厚下,大爱无涯

“我们这些穷乡亲,在等待着我们!他们期待的目光,早已穿越万水千山、风霜雨雪,我们奔向他们的脚步,大地会聆听!人间最冷的不是冰寒,而是麻木!你不是太阳,但你可以发出比太阳更温暖的光!”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于巴东县溪丘湾乡榔树槽村进行访问调查,从左至右依次为:曲常鸣、李旻卿、高琦、胡砚含、柴资贻、邹璐漪、刘璐,摄影:曾惠美

谨言谨行,谆谆教诲

2016年7月26日,经过前一天与陈书记的预约和精心准备,北京科技大学赴巴东调查队派出队长邹璐漪、队员刘璐、李鲜日、张培、曲常鸣五位同学于当天下午15时30分准点到达预约地点县委政府办公大楼822。调查队一行受到了陈书记的亲切接见,陈书记经过了解,言语中无不透露着对北科大团委支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上山下乡的肯定以及北京市团市委工作的充分赞赏。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采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从左至右依次为:曲常鸣、李鲜日、邹璐漪、陈行甲、刘璐、张培,摄影:熊逸洋

根据前期对陈书记提问的充分准备,我们对陈书记的采访问题分为三大部分:“巴东县精准扶贫的亮点和经验”、“巴东县精准扶贫攻坚最大困难”、“对精准扶贫未来展望”,陈书记一一用深入浅出的例子做出了详细的回答,对扶贫客观困难了然于心,对巴东县精准扶贫任务光荣完成充满信心和憧憬。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采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从左到右依次为:陈行甲、邹璐漪、张培、刘璐,摄影:熊逸洋

“只有全体老百姓参与的账才是真正精准的账”

说到亮点,陈书记将“精准识别”的重要性比作建房子的第一步“打地基”,只有地基牢实,精准扶贫的顶层设计才会更牢固、更完美。“县政府花了很大力气,全体动员下到基层,所有干部群众都参与到屋场院子会中来,方便老百姓的参与,保证老百姓的知情权、参与权,”谈及家喻户晓的屋场院子会,陈书记语重心长,“只有在全体老百姓眼皮子下算的账,才是真正精准的账;只有全体老百姓会认的账,那才是真正精准的账。”促膝长谈的一席肺腑之言充分论证了习总书记的一句话“要和老百姓一起算账,要让老百姓认账”。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于榔树槽村进行访问,从左至右依次为:胡先生、向女士、艳子、高琦、柴资贻,摄影:张培

对于论证院子会议的科学性和学理性,陈书记概括为“最笨的办法”+“最新的办法”,“最笨的办法是用脚去量,一步一步走访村户,最新的办法就是大数据管理,基于最笨办法基础上对于屋场院子的数据进行信息管理。”扶贫应用大数据,为这个“笨办法”锦上添花,“这是巴东县精准扶贫工作的一个特点。”陈书记语气肯定,透露着对屋场院子会机制成熟的欣慰。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于榔树槽村进行访问调查,从左至右依次为:胡同学、梁女士、胡砚含、曾惠美、李旻卿,摄影:张培

“千淘万淘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陈书记跟我们提及主观困难时坚定表示“经过干部群众的推进努力,主观问题已经没有问题了”,而提及巴东县扶贫多年依旧未能摆脱国家级贫困县的最大困难,陈书记表明“我们最大的困难目前还是我们的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因为我们是整个湖北省贫困发生率最高的县,论贫困人口和总人口比率,我们是全湖北省最高的县,再加上我们山大人稀,基础资源薄弱,缺乏资金支持和扶贫综合开发能力,我们现在最大的困难就是这些客观的困难。”即使如此,陈书记依旧表达了自己对精准扶贫政策的充分信心、扶贫攻坚战深入持久的坚定信念。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智慧与颜值并存的技术组,从左至右依次为:曲常鸣、张培、熊逸洋、李鲜日,摄影:高琦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谈及精准扶贫的未来,陈书记对于未来的展望充满希冀。表示巴东县按期脱贫肯定不存在问题,“巴东县精准扶贫按期脱贫完全没有问题,一是基础好,二是干部群众的状态好,三更是中央的政策好,政策的实施没有问题了,脱贫也就不存在问题了。”陈书记就易地搬迁给同学们举例说明,中央在巴东县用于易地搬迁的转移支付资金已经有3.9个亿,巴东县这样集中的异地搬迁点就有26个,其中陈书记还给同学们热情介绍展示了绿葱坡镇的北界村,表示这里的易地搬迁将和旅游业结合起来,趟出了一条集扶贫和乡村旅游开发于一体的扶贫新路。农户家中做到“干净卫生间、干净淋浴、WIFI覆盖”以达到易地搬迁后的农村发展可持续,神采飞扬地展示了未经美工处理过的照片,让同学们再一次感受到了精准扶贫的光明前景。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于溪丘湾乡进行调查实践,从左至右依次为:柴资贻、高琦、刘先生,摄影:熊逸洋

采访结束后,陈书记与每一个前来采访的队员亲切握手并且表达对同学们学业和实践的美好祝愿,深入对谈基层优秀县委书记在基层不忘初心、真抓实干的雄心壮志,实事求是、深入基层、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实践方式,对大学生下乡实践的衷心鼓励,让在座每一个队员深受鼓舞,激励着我们对于精准扶贫社会调查的信心,给我们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注入了强心剂。


blob.png

图为诠心诠意实践队于北京科技大学西门合影留念,第二排从左至右依次为:熊逸洋、曾惠美、柴资贻、李旻卿、刘璐、胡砚含、李鲜日、曲常鸣、李凯,第二排从左至右依次为:高琦、邹璐漪

采访全国优秀县委书记陈行甲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