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科大携手浙江大学帮扶秦安县城乡规划建设与发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4-01 19:06:24    浏览次数:

3月31日,北科大携手浙大帮扶秦安城乡规划建设与发展报告会在秦安县政府行政办公中心北三楼会议室举行,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王珂教授和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杨建军教授分别作了报告。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薛庆国,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建军,环境与资源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珂,环境与资源学院助理研究员虞舟鲁,西北大学城市规划专业博士、讲师朱菁,秦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喜春,县人大常委副主任陈应虎,副县长吴豪伟,各乡镇、县规划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及相关业务人员共计9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县委常务、常务副县长王彦军主持。

王珂教授作了《多规融合与发展蓝图》的报告。报告从规划的概念、目的、类型以及好规划的认识引入,分析了当前时代背景下国内规划编制中存在的一些理念观念、技术手段、规划实施方面的问题,从问题导向入手,对“多规融合”的内涵解读和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发展战略、空间格局、分级分类保护、生态红线、保护清单、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乡扩展边界等“多规融合”规划编制方法作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展示了临安市、青山湖科技城等“多规融合”经典案例及取得的成果。

杨建军教授以《城乡规划与特色小镇》为主题,围绕浙江省特色小镇“特”在哪里?特色小镇目标、运作以及创建过程和分布特征等内容做了专题报告。为大家分享了机器人小镇城市设计、诸暨市下山湖珍珠小镇规划、温州市智创小镇感念性规划等城市规划建设案例,和对基金小镇、云栖小镇、梦想小镇、余杭艺尚小镇等杭州特色小镇在运营服务、规划建设和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报告会后,秦安县城乡规划建设专家指导会在行政办公中心北二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上,陇城镇和刘坪乡主要负责人分别就特色小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陇城镇负责人介绍,该镇特色小镇建设以女娲文化、三国文化、秦汉文化等历史文化为主线,以女娲祠、女娲洞、三国街亭古战场遗址、龙泉井、明清街等大量历史文化遗存为载体,从完善城镇功能、保护文物古迹、提升城镇品位入手,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步伐,积极发展旅游业,城镇建设和名镇保护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刘坪乡负责人介绍,该镇何湾村以“打造旅游品牌,培育旅游产业”为目标,以田园景观打造和村庄环境整治为抓手,整合资源,多元投入,积极推进何湾万亩蜜桃基地山、水、田、林、路综合改造建设,初步形成了集“自然-生产-休闲-娱乐-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景观,美丽乡村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针对两个乡镇负责人的发言情况,与会专家积极建言施策。王珂说,要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立足实际,在总体规划、项目实施、特色彰显等方面进行了合理布局,建议近期规划以镇区建设为主,镇区是龙头,远期规划以女娲文化建设和三国文化建设为主。杨建华说,特色小镇建设要有鲜明的特色产业形态、产业支撑,要有和谐宜居的产业环境、特色的传统文化、便捷完善的服务措施,以文化和农业为基础,定位好自己的特色,讲好故事,多元化发展。朱菁说,要打造环线,特色小镇和美丽乡镇建设要和周边的著名的景点串联起来,比如说麦积山,它已经很有名气,是全国的也是世界的。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各位专家一致对刘坪何湾美丽乡村建设的做法给予肯定,被农业部评为“中国美丽田园”,在区域范围内也有一定的品牌效应。下一步,应该在美丽田园步道建设、产品延伸和切身体验上着力改进,促进美丽乡村旅游观光全域化、多元化、四季化,实现美丽乡村全域美。

1.jpg

会后,杨建军、王珂、虞舟鲁、朱菁专家在副县长吴豪伟,相关部门以及乡镇负责人的陪同下,对陇城镇特色小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进行了实际考察。

北科大将继续携手浙大提高秦安县广大干部的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引领带动秦安县小城镇建设,不断提高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促进城乡建设工作和县域经济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