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京科技大学唐晓龙教授一行受邀参加中国·秦安2017(丁酉)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6-21 09:01:21    浏览次数:

2017年6月21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唐晓龙教授、易红宏教授、苏福永老师一行应邀在秦安县参加中国·秦安2017(丁酉)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活动。本次活动在秦安县陇城镇女娲广场隆重举行。秦安古称成纪,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相传为女娲出生地,自古以来就有“娲皇故里”的美称。


上午9时50分,中国•秦安2017(丁酉)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暨文化旅游节正式开始。顿时,现场礼乐高奏,击鼓鸣钟。击鼓34咚,象征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中华儿女共祭女娲;鸣钟9响,代表了中华民族传统最高礼数。


随后,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面朝女娲圣像方向,恭读祭文,颂扬女娲功德,表达娲皇儿女继往开来之志,祈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祭文恭读毕,全体来宾面朝女娲塑像鞠躬敬祭,行三鞠躬礼。


随后乐舞告祭开始,祭祀乐舞的取材突出地域文化特色,体现浓郁的成纪文化元素,分为《娲皇风》《娲皇祭》《娲皇颂》三个篇章。


在悠扬的古筝乐中,唐晓龙教授、易红宏教授同华人华侨代表;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港、澳嘉宾;省上离退休老干部;秦安籍地厅级领导干部代表;秦安县战略合作协议、国家对口帮扶单位嘉宾等一同进入女娲祠内敬献花篮、谒祠拜祖。


随后,唐晓龙教授一行来到大地湾博物馆参观大地湾遗址,了解中华原始先民的生产生活,感受大地湾先民在彩陶、绘画、雕塑等方面的惊人创造力。


自2012年北科大与秦安县建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北科大立足秦安实际,助教兴学、捐资助建、帮扶产业、扶危济困,为促进秦安经济社会发展、群众脱贫致富做出了巨大贡献,与秦安人民结下了非常深厚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