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学校召开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18 16:57:29    浏览次数:

10月16日,北京科技大学扶贫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会召开。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副书记权良柱及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出席工作会。会议由校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豪伟主持。

1.jpg

首先,党委副书记、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权良柱传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胡春华同志9月17日在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推进会上讲话精神。胡春华同志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把握新形势、适应新要求,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jpg


胡春华指出,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的新形势下,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定点扶贫工作重要意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务实推进定点扶贫,必须明确目标要求,强化任务落实。要选派得力干部,加大投入力度,广泛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要突出产业和就业扶贫,引导企业到定点扶贫县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促进稳定脱贫、提高脱贫质量。要指导帮助定点扶贫县理清发展思路,制定脱贫攻坚规划和年度减贫计划,培育基层队伍,夯实脱贫攻坚基层基础。

胡春华强调,中央单位要在脱贫攻坚战上做表率,要把定点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健全工作机制,不折不扣落实好帮扶承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要严格开展考核监督,确保定点扶贫取得实效。要坚持发挥单位、行业优势与立足贫困地区实际相结合,积极创新帮扶举措,丰富定点扶贫工作内容。

会上,学校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豪伟汇报了近期扶贫工作安排。结合秦安县实际需求,继续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近期将在校内对秦安30名女干部进行培训,在秦安为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进行培训等。立足秦安林果产业实际,举办首届秦安苹果电商扶贫营销大赛,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加大学校直接资金投入,用于教育扶贫基金、产业扶贫的“扶贫车间”建设等。进一步加大人力帮扶,增派优秀青年干部到秦安挂职。

3.jpg

最后,党委书记、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武贵龙同志要求:一是统一思想,提高对扶贫工作认识。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都非常重视扶贫工作,这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三大攻坚战之一。学校各二级单位和全体干部要从思想上和认识上对扶贫工作认识到位,提高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精准扶贫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上,不断推动相关工作和措施的进展,为定点帮扶单位甘肃省秦安县2019年脱贫,做出我们的应有贡献。二是扶贫工作要带着感情扶贫。做好扶贫工作要用心和用情。用心就是要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利用好各种载体和资源做好扶贫工作。用情就是要带着感情投入到工作中去,把扶贫工作纳入到学校工作中统筹考虑。秦安需要支持的方面还是比较多的。学校调整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主动思考部门能为扶贫做些什么工作?要主动挖掘,主动作为,谋划好下一步帮扶工作,积极探索脱贫工作和发展的长效机制。三是发挥好学校的综合优势,打好扶贫工作“组合拳”。学校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调动起各方面资源开展扶贫工作,积极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支持。学校文化扶贫,今年上半年举行大地湾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当地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学校一直坚持把优秀年轻干部派出去挂职锻炼,把能干事,想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放到扶贫工作一线,这是学校锻炼和培养干部的重要渠道。今年学校主动增加一名村第一书记,进一步加强贫困村的帮扶工作。希望挂职干部能够严格要求自己,在秦安代表北科大工作,不负组织重托,积极发挥作用,围绕地方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也把扶贫工作做出我们的特色和亮点,让秦安县人民感受到北科大师生为扶贫工作做出的努力。

学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了工作会,同时介绍了本部门参与扶贫相关工作进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