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来自首都的支援合作|北科大8年“抗战”助力秦安县14.47万人脱贫

发布者:千龙网    发布时间:2019-04-28 10:40:43    浏览次数:

千龙网甘肃秦安4月25日讯(记者 于振华)4月25日上午,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在甘肃秦安县开幕。这个由北京科技大学对口帮扶的全国特困县,经过8年的“抗战”,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了14.4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39%下降到6.56%。预计2019年年底,秦安县将实现脱贫摘帽。

“这次论坛开幕,是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秦安脱贫攻坚的一次创举,也是秦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盛事。”中共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介绍说,秦安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也是享誉省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县。近年来,中共秦安县委、县人民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砥砺奋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程江芬说,秦安全县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初的18.12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36457人,减少了14.4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31.739%下降到6.56%。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北京科技大学等帮扶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倾心帮扶,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今天,50多位全国的专家学者云集古城秦安,围绕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主题,开展主旨报告、交流研讨、专题讲座等多种形式学术研讨活动,对于打造乡村振兴“秦安样本”、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也表示,北京科技大学自2012年与秦安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与秦安县的合作交流,携手各方力量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在教育扶贫、人才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动了秦安脱贫攻坚的步伐。

同时,北京科技大学在党的建设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基础,该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方面也聚集了一批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学者。

该校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提高学科研究与秦安县情的匹配度,遵循“秦安实践出题,科大智库答卷”的基本逻辑,在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方面发挥资政作用,为建强秦安党组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秦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据杨仁树介绍,本次大会主办方北京科技大学还邀请到了中组部党建研究原副巡视员刘剑辉、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丁文锋、农业农村部邵广同志进行主题报告。在专题发言环节,该校邀请北京、天津、浙江、吉林以及秦安县的党政负责人和专家就相关具体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近年来,秦安县党的建设工作成效显著,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及反腐败斗争等领域成效显著。秦安县委县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紧贴县情实际,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两个先导性规划,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获得了生动的实践。


原文链接:千龙网

(责编:孟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