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北科大助力秦安县脱贫14.47万

发布者:人民网    发布时间:2019-05-02 10:43:55    浏览次数:

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开幕式 范兴乐/摄

北京科技大学师生共同植树造林 范兴乐/摄

人民网甘肃4月26日电 昨天上午,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在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开幕。秦安县是由北京科技大学对口帮扶的全国特困县,在北京科技大学8年的帮助扶持下,全县贫困人口减少了14.47万人。

会上,中共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介绍说,秦安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县,也是享誉省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县。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任务,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砥砺奋进、真抓实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北京科技大学在我县定点帮扶履行职责,紧盯‘两不愁、三保障'。他们还动员教职工进行消费扶贫,购买我们县建档立卡户们优质的农特产品,并在校园内进行电子商务和营销大赛,这对我们县优质农产品的销售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程江芬县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到目前为止,秦安全县贫困人口从建档立卡初的18.12万人下降到2018年底的36457人,贫困发生率由31.739%下降到6.56%。这对打造乡村振兴“秦安样本”、有效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在会上表示,北京科技大学自2012年与秦安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与秦安县的合作交流,携手各方力量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在教育扶贫、人才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动了秦安脱贫攻坚的步伐。同时,北京科技大学在党的建设领域具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基础,学校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是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北京市重点学科,在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方面也聚集了一批研究“三农”问题的专家学者。

据了解,北京科技大学今年共有7个二级单位或党支部与秦安县基层组织结对共建,通过组织共建、科技服务、文化交流、捐资助学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同时为了发挥北京科技大学专家学者的智库作用和医学大数据联合体的医疗资源优势,服务秦安经济社会发展,北京科技大学决定在秦安县建立“教授工作站”和“医学大数据联合体(秦安)健康扶贫社会服务基地”。

接下来,北京科技大学将结合自身专业优势,提高学科研究与秦安县情的匹配度,遵循“秦安实践出题,科大智库答卷”的基本逻辑,在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方面发挥资政作用,为建强秦安党组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秦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近年来,秦安县党的建设工作成效显著,秦安县委县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紧贴县情实际,科学规划、精心组织,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两个先导性规划,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获得了生动的实践。(李依环 吴梦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