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脱贫攻坚关键期 定点帮扶再发力​​——杨仁树校长带队赴甘肃秦安开展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调研

发布者: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30 10:56:23    浏览次数:

我校定点帮扶的甘肃省秦安县预计今年实现整县脱贫,目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期。4月25日-27日,校长杨仁树、副校长臧勇一行赴秦安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招生就业处、资产管理处、保卫保密处、扶贫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等单位负责人、专家及校医院医生团队参与调研。秦安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海军,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县政协主席杨仁义,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肖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海龙,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文斌,县政府副县长李广宇、沈崴等分别陪同调研。

秦安行记之一

2019年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开幕

09999.png

097.png

25日上午,2019年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在秦安县开幕。杨仁树、臧勇、郭海军、程江芬、杨仁义、李广宇、沈崴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文斌主持。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教授丁文锋、中组部党建研究原副巡视员刘剑辉、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专家邵广受邀作了关于“乡村振兴”的主旨报告,北京师范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联合大学及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天津市津南区小站镇、吉林省临江市、浙江省安吉县等高校、地方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受邀作了专题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次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中共秦安县委、秦安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协办,主题为“党建引领 乡村振兴”,旨在共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路径,携手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秦安样本”。

096.png

微信图片_20190430173804.jpg

微信图片_20190430173813.jpg

微信图片_20190430173817.jpg

开幕式上,北京科技大学与浙江大学共同向秦安县移交了《秦安县国土空间发展规划》与《刘坪桃花小镇概念性规划》;杨仁树为北科大二级单位(党支部)与秦安县基层组织结对共建代表授牌;臧勇为北科大教授秦安工作站授牌;经北京科技大学积极协调,空军医学特色中心为医学大数据联合体(秦安)健康扶贫社会服务基地授牌,中国扶贫基金会向秦安县捐赠价值近百万元爱心包裹,北京出版集团向秦安县捐赠2000册爱心图书,北科大向秦安县捐赠价值50余万元帮扶物资。

IMG_2312_副本.jpg

杨仁树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2019年是秦安县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七大战略之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脱贫摘帽之后,秦安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方向。北京科技大学自2012年与秦安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一直高度重视与秦安县的合作交流,携手各方力量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在教育扶贫、人才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推动了秦安县脱贫攻坚的步伐。接下来,学校将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提高学科研究与秦安县情的匹配度,遵循“秦安实践出题,科大智库答卷”的基本逻辑,在党的建设和乡村振兴两个方面发挥资政作用,为建强秦安党组织,加快县域经济发展,推进秦安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秦安行记之二

“北科大帮扶纪念林”揭牌暨植树活动

IMG_2537_副本.jpg

25日上午,杨仁树、臧勇一行,郭海军及县林草局负责人一同赴凤山景区延伸段参加“北京科技大学帮扶纪念林”揭牌仪式暨植树活动。仪式由学校扶贫办主任、秦安县政府副县长沈崴主持。郭海军与杨仁树分别作了致辞,并共同为纪念林揭牌。

IMG_2448_副本.jpg

杨仁树在致辞中表示,纪念林的落成旨在纪念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秦安县的奋斗历程及校地双方结下的深厚情谊,也是建设美丽秦安、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4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种下一棵树,收获一抹绿;一锹土一桶水,种下的是绿色树苗,也是美丽未来;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植树树成林;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希望北科大广大师生、秦安干部群众,继续加强交流合作,积极参与绿化行动,以实际行动助推秦安县脱贫攻坚与生态环保,为建设魅力秦安作出自己的积极贡献。

IMG_2368_副本.jpg

植树现场繁忙而有序,气氛活泼而热烈,杨仁树、臧勇、郭海军和现场师生齐心协力,分工合作,经过铲土、扶苗、培土、踩实、浇水,合力将一棵棵树苗植入泥土里,为秦安大地新增了一抹绿色。

秦安行记之三

北科大定点帮扶秦安县工作推进座谈会召开

0999.png

25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秦安县工作推进座谈会召开。杨仁树、臧勇、郭海军、程江芬、李广宇、沈崴,以及学校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研究生支教团和秦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秦安县委组织部和县教育局负责人、女干部培训班学员代表、敬业奉献奖获奖教师代表,北科大选派挂职副县长沈崴、两名驻村第一书记蒋灵斌、李萌及支教研究生代表任琳琳分别进行了发言;程江芬与杨仁树分别作了讲话。

IMG_2689_副本.jpg

杨仁树在讲话中表示,我校与秦安县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以来,全校师生凝心聚力、共同参与,统筹多方资源,在教育扶贫、人才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健康扶贫等方面打造立体帮扶模式,校地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下一步,学校将根据秦安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按照“以党建引领为先导、教育扶贫为主线、产业扶贫为主题”的精准帮扶思路,继续做好教育扶贫和人才扶贫,继续推进科技扶贫和文化扶贫,继续支持秦安林果产业升级发展。汇集全校师生、校友及社会资源之力,带着感情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写好教育扶贫“奋进之笔”,助力秦安县域经济发展。

秦安行记之四

北科大援建秦安县发泡网生产扶贫车间揭牌投产

07.png

25日下午,定点帮扶工作推进座谈会结束后,杨仁树、臧勇一行,郭海军、沈崴及相关县直部门、西川镇负责人前往西川镇折桥村,参加了北科大援建秦安县西川镇发泡网生产扶贫车间揭牌仪式,并观摩了扶贫车间生产场景。杨仁树和郭海军一同为发泡网生产扶贫车间揭牌。

IMG_2766_副本.jpg

仪式上,扶贫车间负责人汇报了车间筹建运行情况。北科大投入帮扶资金援建的扶贫车间以生产果品发泡网为主,建筑面积约600平方米,购置生产设备、拌料设备、包装设备各1台,由秦安县果源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车间日常运营管理。折桥村及周边村庄群众主要以种植苹果、桃子、花椒和外出务工为收入来源,留守老人、妇女、儿童众多,部分贫困群众既无致富技能又无法外出务工,到扶贫车间务工可实现“上班挣钱、照顾家庭、干农活儿”三不误。该车间预计年产3.6万包发泡网,年产值达100余万元;安置12名贫困户职工,每名职工月薪在2000元以上,年收入达2万余元,可实现“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为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提供有力保障。

秦安行记之五

西川镇小寨村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调研

05.png

25日下午,发泡网生产扶贫车间揭牌仪式结束后,杨仁树、臧勇、郭海军、沈崴一行前往西川镇小寨村调研脱贫攻坚帮扶工作,详细听取了学校选派小寨村第一书记李萌的脱贫攻坚帮扶工作汇报,并通过实地查看、走访慰问等方式全面了解了小寨村脱贫帮扶工作开展情况。

IMG_2990_副本.jpg

微信图片_20190430180909.jpg

在贫困户家中,杨仁树与他们亲切交谈,仔细询问一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和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当看到贫困户住进新修的房子,杨仁树高兴地为他们鼓劲,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以实干创造幸福生活。北科大一行还前往小寨村刘沟教学点参加图书角揭牌仪式,看望了教学点师生,并向他们发放了北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党支部捐赠的图书、学习和文体用品,孩子们脸上洋溢着开心的笑容。杨仁树勉励孩子们要立大志、学本领,争做国家栋梁之才。

微信图片_20190430172431.jpg

IMG_3187_副本.jpg

杨仁树强调,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工作的决策部署,狠抓“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工作,做优做强富民产业,努力提高群众致富能力,加快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整合资源,相互促进,助推美丽乡村建设。

秦安行记之六

小寨村、陇城镇、县医院开展义诊暨捐赠医药活动

IMG_2949_副本.jpg

25日-26日,空军医学特色中心、校医院专家一同赴西川镇小寨村、陇城镇、县医院开展义诊活动暨捐赠医药活动。依托刚建立的“医学大数据联合体(秦安)健康扶贫社会服务基地”,专家们前往县医院进行了一场教学培训活动。

IMG_2907_副本.jpg

义诊时,专家们为前来应诊的群众量血压、询问病史、开具处方、发放健康宣传资料,耐心细致地就群众咨询的健康疾病问题进行了讲解,对群众的日常保健、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和常用药服用等进行了指导,帮助群众掌握了健康保健知识和基本技能。义诊活动共为200余名群众进行了治疗检查,免费发放了价值3万余元的各类药品10余箱、健康宣传资料数百份。

秦安行记之七

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揭牌

26日上午,北科大一行前往桥南初级中学,参加了秦安县首个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北科大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IMG_3411_副本.jpg

IMG_3466_副本.jpg

北科大一行与桥南中学师生、“一对一”受资助学生进行了座谈。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毛迪介绍说,桥南中学已有心理咨询室,沙发、沙盘、沙袋、拳套、玩偶等相关设施较为齐全,也有兼职心理咨询老师,但目前心理咨询室利用率不高,少有学生前往进行心理辅导。于是,北科大、桥南中学计划以心理咨询室为基础,成立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开展新生入学心理健康教育、初三学生心理解压教育、留守儿童心理问题疏导、日常学生心理辅导活动等。“一对一”受资助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北科大资助老师的感激之情,也表示一定不会辜负资助者和父母老师的期望,争取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取得更大的进步。

秦安行记之八

大学教授走进中学校园之科普讲座与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04.jpg

03.jpg

26日,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副院长夏德宏、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孙长林前往秦安县第一中学,开展了一场兼具专业性与趣味性的高三学生科普讲座及招生宣讲。夏德宏以“能源与人类社会”为主题,解专业之惑,传人生之道,向学生们生动讲授了能源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以及能源学科现状和发展前景等。孙长林则向学生们系统讲解了北科大的基本情况、学科特色及招生政策等,向优秀学子们发出了欢迎报考北京科技大学的邀请。

01.jpg

心理素质教育中心副主任王艳前往桥南初级中学开展了两场题为“初中生心理特点及应对策略”的讲座。她面向学生及学生家长,结合具体实例,从初中生心理特点及分析、初中生心理健康教育应对策略建议两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述与互动。

095.png

北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全国经济地理研究会秘书长张满银做客“秦安公安学习大讲堂”,主讲了一场题为“中国梦、中国战略与规划”的报告。张海龙主持报告会,秦安县公安局、派出所相关人员参加了报告会。学校第19届支教研究生返回曾经支教的桥南中学,参加了与桥南中学学生的交流会。

秦安行记之九

农村厕所改造调研、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调研

06.png

099.png

25日下午,能源与环境工程学院李子富教授受邀参加秦安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座谈会,与县直相关部门人员进行了深入研讨,并赴相关镇村进行了实地调研,了解了秦安农村厕所改造工作现状及存在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改进对策与建议。

IMG_3560_副本.jpg

26日上午,北科大一行前往位于秦安县第一中学的“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进行调研。调研时,创客工作室教师正在利用智能机器人设备和培训资料对学生们进行培训。该创客工作室作为北科大携手北京少年创客研究院对秦安县实施的帮扶项目,于2018年7月签约揭牌,现有机器人(Dp901)设备50台、电子积木设备50套、面包板设备20套,配有兼职教师两名。至今已有160余名高中生参与学习,学习形式主要包括校本课程、社团活动、兴趣小组和竞赛辅导。该校学生已在2018年全国电子信息与智能控制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并在积极备战明年的甘肃省青少年机器人大赛。

秦安行记之十

北科大携手秦安电商营销大赛颁奖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闭幕

094.png

26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携手秦安电商营销大赛颁奖暨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顺利闭幕。臧勇、刘剑辉、程江芬、杨仁义和县四大组织分管领导,以及部分论坛嘉宾等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肖江主持。李广宇宣读了《北科大携手秦安电商营销大赛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北科大携手秦安电商营销大赛获奖团队进行了颁奖;北科大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晓光作了论坛总结;程江芬作了讲话。

IMG_3325_副本.jpg

程江芬在讲话中表示,本次论坛层次高、内容实、成效大,对于全县在实现脱贫摘帽之后,接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论坛成果必将有效帮助我们进一步理清思路,找准方向,有力地指导全县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真诚感谢北京科技大学八年来的鼎力帮扶,并期盼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秦安脱贫攻坚工作和“三农”发展,继续携手共同谱写新时代秦安乡村振兴的美好篇章。

(摄影:范兴乐、张子敏)

(责编:杜嘉庆、邢华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