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教育部专题】北京科技大学构建“破-拓-育-合-优”教育精准扶贫模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0-14 14:50:46    浏览次数:

北京科技大学发挥教育研究优势,统筹多方资源,按照“以学生培养与资助为重点、教师培训与激励为依托、机制和基地建设为基础、学校和社会资源为保障”的帮扶思路,构建了“破-拓-育-合-优”五位一体教育精准扶贫模式,把立体式人才培育机制与全方位帮扶机制统一起来,打造一支教育扶贫“不走的队伍”,推动秦安县乡村教育资源均衡化发展。

  一是破解教育难题,打造“三式”扶贫。开展“主题活动式”教育扶贫,组织12名贫困家庭学生开展“手拉手共度六一”游学北京活动,参观北京名校、天安门广场、中国科技馆等,并与科大附小学生共同欢度六一儿童节,丰富成长体验。学校在秦安建立优质生源基地,每年开展招生宣讲与咨询,同时做好教育衔接,组织2019年北京科技大学录取的秦安县考生召开座谈会。开展“重点项目式”教育扶贫,携手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秦安中小学校长在京研讨班”,携手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举办“秦安中小学骨干教师在京培训班”,携手海淀区委党校举办“秦安领导干部在京集中培训班”,并组织“秦安县中小学校长到科大附中、附小挂职项目”。开展“希望工程式”教育扶贫,2018年和2019年连续向中国扶贫基金会争取获批乡村小学生爱心包裹项目,将总价值200余万元的爱心包裹发放给全县2.02万名乡村小学生,实现了全县乡村小学生全覆盖。2019年,邀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负责同志到秦安县对希望小学建设、乡村教师工作和学生学习情况进行调研,并促进两个项目落地实施。学校每年出资10万元在秦安设立“秦安县教师敬业奉献奖基金”,对优秀教师进行每人1万元的奖金表彰。

  二是拓展教育思路,着力“三学”助教。探索控辍保学方式,鼓励组织学校教师、校友和爱心人士“一对一”结对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每生每年资助500元,同时开展暖心家访、励志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支持学生完成学业,目前已累计资助320余名学生(每年合计16万元),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会因贫辍学。创新捐资助学手段,学校携手腾讯、中美教育启动“互联网+教育”教育精准扶贫“智慧校园”项目,建设开发“智慧校园”终端应用程序,覆盖秦安62所中小学,资金总额682万元。携手北京少年创客研究院,为“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捐赠价值50万元的设备和教程,并面向秦安县各中小学选派的第一批50名科技教师进行培训。完善助教兴学路径,学校采取“送教下乡”对口帮扶的方式,对全县196个教学点的260余名在岗教师进行全员培训,进一步增强农村教学点教师扎根农村、奉献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提升乡村教师的师德修养和教学技能,促进农村小班教学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三是培育青苗成长,开展“三全”育人。助力全员育人,北科大充分注意到教育扶贫必须注重提升育人的整体性,全方位加强相关人员培训,从校长、教师到各级干部、专业才人等群体,组织了“秦安县女干部培训班”“秦安县人大代表培训班”“秦安县政法系统干部培训班”等,提高他们的育人意识、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促进全员育人。助力全过程育人,在扎实抓好第一课堂教育的同时,创新开展科创、文体、书画等第二课堂活动,针对校园留守儿童多,心理问题多发等实际情况,在秦安县桥南中学建立了“北京科技大学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利用学校教育资源和支教研究生,定期对教师、学生和家长开展心理培训和团体辅导,实现全过程育人。助力全方位育人,组织专家学者到秦安开展“推广普通话”“大学教授进中学”“我离我的大学有多远”“心理健康及潜能开发”“爱心同伴教育”等讲座报告近10场,参与学生达4000余人次,科普讲座内容涵盖汽车科技、无人机科技、古典文学、古代发明、计算机编程、文物保护利用等领域,实现了全方位育人。

  四是整合教育资源,推动“三扶”助学。以科技扶贫促进教育扶贫,发挥学校学科和科研优势,划拨50万元专项经费围绕秦安环境治理、教育文化提升、果品企业经营管理等问题进行研究,同时邀请教授团队及研究生科技服务团赴秦安县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携手浙江大学编制完成“秦安县国土空间发展规划纲要”和“刘坪桃花小镇概念性规划”,提高全县城乡规划建设水平。联合北京林业大学对秦安县一中开展绿化景观提升工程,喜迎建校九十周年。以产业扶贫助推教育扶贫,推动学校学院与企业“产学研”合作,提升企业经营管理能力;携手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华夏航空电商平台、溯源农耕网络科技公司、田觅密电商、北京绿色空间、苏州欧图欧公司等组织和企业与秦安开展产业合作,启动“乡村优品发掘计划”,助力传统林果销售向订单农业发展。以文化扶贫服务教育扶贫,2018年5月在秦安举行“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提升了秦安历史文化资源的知名度;2019年4月举办“2019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推动秦安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2019年5月学校组织“秦安文化走进北科大”活动,邀请秦安非遗项目传承人到校展示秦安悠久历史文化,让师生近距离感受秦安文化魅力,助力秦安创建“中国曲艺之乡”。

  五是优化教育环境,发挥“三力”作用。激发人才的活力,学校每年选派4名优秀研究生赴秦安支教,还定期组织专家学者赴秦安实地调研考察,开展对接帮扶工作,并在秦安建立了“教授工作站”,聘请“秦安县党建顾问”“县域经济发展顾问”等,纳入秦安县委组织部门人才库。发挥资金的推力,2019年,北科大向秦安中小学捐赠电脑、实验仪器、乐器、图书等价值50余万元的教育帮扶物资。2019年,学校引进爱心人士帮扶资金,增设“秦安县学生励志奖学金”(10万元/年)和“秦安县贫困家庭学生助学金”(10万元/年),共同助力秦安教育事业发展。提升基地的引力,学校在秦安建立了7个教育扶贫基地建设(包括教师实践基地、研究生科技服务基地、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教学实习基地、大学生电商实践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基地、优质生源基地等),聚拢各方人才,不断强化教育扶贫成果巩固,促进教育扶贫文化传承创新,构建教育人才扶贫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