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政策 >  政策文件   领导讲话

教育部:齐心协力推进滇西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2017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召开

发布者: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发布时间:2017-03-29 00:00:00    浏览次数:

3月28日,教育部在云南省昆明市召开2017年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扎扎实实推进滇西脱贫各项工作,确保滇西脱贫攻坚再战再捷。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云南省省长阮成发,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教育部介绍了定点联系滇西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步考虑;云南省扶贫办介绍了2016年滇西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总体情况以及推进滇西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困难和工作建议;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农业部、卫生计生委等5个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代表,介绍了本部门支持滇西工作情况及下步考虑;国家发展改革委介绍了国家脱贫攻坚战略重点,并提出本部门支持滇西的政策措施。

陈宝生指出,此次是2012年教育部定点联系滇西以来召开的第4次部际联系会议,也是一次成果展示会、供求衔接会、经验交流会、加深感情会和动员部署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我们要进一步从这五个方面深刻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上来,统一到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上来,提高认识,坚定信心,确保滇西脱贫攻坚再战再捷。

陈宝生强调,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教育部和云南省要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各自责任,加强沟通衔接,凝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滇西脱贫各项工作。一是各部门要“搭把手、加把劲”,齐心协力推进滇西脱贫攻坚。希望各成员单位发挥各自优势,密切协作,进一步加大政策和项目向滇西倾斜力度,着力增强滇西片区发展能力。保持现有政策稳定,结合当地实际抓好落实。充分调动本系统内资源,继续加强与云南省有关方面的沟通衔接,切实提高脱贫攻坚的针对性、可持续性。二是教育部要“铺好路、架好桥”,扎实做好定点联系滇西工作。要进一步加强联系会议牵头单位的统筹协调职能,搭建好云南省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对接平台。开展滇西建档立卡学龄人口数据统计分析,切实发挥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特殊作用。继续组织全教育系统力量参与滇西脱贫攻坚,深化滇西人力资源开发扶贫示范区建设。三是云南省要“推好车、走好路”,承担好滇西脱贫攻坚的主体责任。希望云南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不放松,坚持精准扶贫,把握好扶贫攻坚正确方向,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基层组织力量,做好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工作,激发他们摆脱贫困奔小康的内生动力。

阮成发指出,在推进脱贫攻坚工作中,云南十分重视发挥教育对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坚持扶贫先扶智,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加快补齐教育发展短板,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工作顺利开展。他强调,滇西片区作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是云南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我们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以精准、严肃、扎实、决战的态度和作风,凝心聚力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努力把滇西边境山区打造成全国脱贫攻坚示范区。我们将进一步凝聚共识,更加注重产业扶贫、智力扶贫、合力扶贫,更加注重扶贫质量和管理创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希望教育部等定点扶贫成员单位和相关部委继续加大对云南及滇西片区脱贫攻坚的帮助和指导力度,助推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

欧青平指出,2016年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效。片区经济社会实现较快发展,基础设施条件逐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片区民生保障水平和服务能力显著提高,开创了滇西边境片区区域发展与脱贫攻坚的新局面。2017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深化之年。国务院扶贫办将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进一步履行好统筹协调责任,也希望云南省进一步履行好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牵头联系单位继续履行好片区牵头联系责任,全力推进滇西边境片区脱贫攻坚,为全面完成党中央确定的2017年全国减贫任务目标作出新贡献。

教育部副部长李晓红主持会议。国务院28个滇西脱贫攻坚部际联系会议成员单位,云南省有关单位,教育部有关司局、直属高校、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滇西10州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