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国家政策 >  政策文件   领导讲话

【新华网】警惕“扶贫形式主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12-19 14:41:40    浏览次数:

近日,人民日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些地方在制定扶贫政策、考核评估、督查巡查等方面依然存在不严不实、面子工程、一刀切等问题。很多派驻到村的第一书记反映,填报材料耗费了大量精力。今年5月,有一个乡迎接检查团,仅打印费就花了10多万元。

又比如,有些地方规定,扶贫档案要求必须由第一书记亲笔填写,一式三份,均不得出错,不得涂改。“有任何变化,三份都得改,改一项数据就得折腾好几天。”一位第一书记介绍,有一个贫困户,光身份证号码就填了几百次。因疲于奔命这些纸上功夫,耽误了真正的扶贫工作,有人编了顺口溜:“书记,书记,不下功夫去扶贫,只剩书书、记记。”

对此,网友们在网上纷纷吐槽:“互联网时代,这种管理方式确实有些落后。”“现在点菜都用iPad了,难道迎检还得靠打印?难道电子版文档不可以吗?”的确,无纸化办公应该好好落实!现在是信息时代,多运用网络信息,这既节约资源,又提高行政办公效率!还有网友建议,如今证明一家人是不是贫困户,一个视频就可以了,支付宝,微信都可以作为凭证,为什么一定要用纸?

网友的建议的确朴实,但估计没有触及问题的本质。首先,真是贫困户的话,能拥有很高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即使真的普及了,但如果形式主义的作风不改变,估计又会变出很多花样来。比如现在一些地方要求贫困户在申请贫困户指标时,不仅要填书面材料,还要比以前多出一项任务:下载扶贫APP并且注册,可贫困户里,本身文化水平就不高,又有多少人会玩APP?最终,这些任务又压到基层工作人员的肩上,又衍化出一些面子工程、形式工程。而对一些基层工作人员来说,他们不仅要制作各种表格,还有各种系统,往往一个部门就要制作好几个系统,好像系统里面每个时间段任务完成了就真正落实了工作。但那些系统、表格实质只不过是为了应付检查的道具,对问题的解决依然没有多大意义。一些形式主义比较严重的单位,工作没做到位,反倒拿表格和系统来应付工作:我们已经把任务布置下去了,是底下人没落实。实际呢?基层人少,表格多,会议多,系统多,做完了表格和系统,开完了会议还要迎接检查,能真正用在做实际工作的时间真的很有限。

所以,问题的本质不在于是否无纸化有没有落实的问题。当领导检查只看纸的时候,一些地方也就只能纸上脱贫。当领导检查只看表格的时候,一些地方也就只能表格脱贫。基层完全忙于应付这些奇怪的上级扶贫命令。扶贫最重要的是落实到位,形式主义的考核方式,必然导致形式主义的应对形式。真正意义上的“扶贫”、“脱贫”要严防形式主义!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只有真正想困难群众之所想,解困难群众之所急,才能真正将党和国家对他们的关怀与善意,带进他们的心田。

人民日报的报道中还提到这么一件事,有领导到某村检查,发现档卡有一处涂改,就大发雷霆地质问,“这是什么性质的问题?脱贫档案是进入博物馆的历史见证,你们就是这么做工作的?”我想,档案不是见证历史的必要因素,人民的口碑才是。(项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