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2017一带一路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专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5-26 16:23:43    浏览次数:

作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响应、落实和推进,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将于6月13日至14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640.webp (1).jpg

论坛秘书长夏赶秋在5月25日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介绍指出,本次论坛是习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合作倡议以来,由协会、院校、社会团体和企业界就此召开的中小企业合作领域规格高、内容实、范围广的国际性会议,得到了国际中小企业界、学术界的广泛支持。论坛的主题是“共享机遇,共同受益”。论坛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沿线国家商学院院长圆桌峰会和专题会议三部分。开幕式将于6月14日上午举行,开幕式后将举行沿线国家商学院院长圆桌峰会,下午举行产业园区、跨境电商、金融支持等专题会议。已邀请中国和沿线国家相关官产学研代表发言嘉宾30多位出席论坛系列活动,联合国有关高级官员也将出席或以书面发言的形式参与此次论坛。


640.webp (2).jpg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56个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超过185亿美元,为东道国创造了近11亿美元税收和18万个就业岗位。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增速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亮眼成绩的背后,不能否认的是我国中小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在“一带一路”走出去的过程中依然存在很多问题。我们期待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打造一个更加开放和高效的中小企业国际合作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为遵循,构建一个更加紧密和强劲的项目伙伴关系网络;以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理念为引领,推动构建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合作战略。


640.webp (3).jpg

夏赶秋强调,专题会议是本次论坛的三大组成部分之一,采用“1+5”模式,即一场全体会议和五场平行主题会议,重点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投资、跨境电商、金融支持、产业园区、法律服务、政策支持等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共商合作方向,按照实施路径,凝聚合作共识,推动务实落地。



夏赶秋介绍说,本次论坛和沿线国家商学院院长圆桌峰会得到了国内外热烈响应。将有300多名中外嘉宾参会,其中包括40多位外方嘉宾,10个沿线国家商学院院长和学者。国外嘉宾包括政府官员、国际和区域组织负责人、金融机构负责人、企业家、专家学者以及文化艺术、科技、媒体等领域嘉宾;中方代表主要来自相关部门、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央企和中小企业代表、社会团体和科研机构等。截至目前,在各主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在中外各方的积极配合下,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


640.webp (4).jpg


中小企业有着对市场反应敏锐,行为灵活,反应速度较快,综合风险相对较低,拥有“船小好调头”的种种优势。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中小型企业的经营现状也面临困境。其中较为明显的问题,管理观念落后、创新能力不足、产品质量普遍不高。中小企业如何突破自身瓶颈,寻求经济转型发展,“一带一路”送来了发展“真经”。千年丝路,通达天下。从古丝绸之路的声声驼铃,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大国重器。在巨大的历史机遇面前,中小企业已经逐渐登上全球经济的舞台,在这片更广地域维度上的区域贸易里,一起打造“一带一路”大战略。


640.webp.jpg

“共商”发展目标,达成发展新战略。“共建”企业合作利益链条,通力合作搞建设。“共享”信息成果,促进内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中国中小企业数量众多,行业种类纷繁多样,“一带一路”的契机下,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三大原则,众多中小企业“蚂蚁雄兵”必将“蚍蜉撼树”,实现我国中小企业的“共赢”发展。


     新闻导读:

     2017-05-19 秦安县受邀参加“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 

     2017-06-16 北科大助推秦安苹果走上国际舞台 



    微信新闻:

     2017-05-22 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邀请函 

     2017-05-25 共享机遇 共同受益—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将于6月在北京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