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科大历史文化团考察交流秦安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6-08 08:58:30    浏览次数:


    6月7日至8日,在中国·秦安2017(丁酉)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暨文化旅游节举办之际,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潜伟,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张梅,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讲师刘思然,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讲师柯锋(Brett Kaufman)(美国)一行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进行了考察。副县长吴豪伟,县文广局、文物局负责人一同考察。



    历史文化团一行先后来到秦安县博物馆、文庙、报纸博物馆、泰山庙、大地湾原始村落遗址、大地湾博物馆、女娲祠等地,实地走访,参观考察秦安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在五营镇大地湾,专家们一行先后走进大地湾博物馆、大地湾原始村落遗址,听讲解、看展览、观遗址,详细了解了大地湾考古的成果及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丰富多彩的史前文化,进一步认知中华文明孕育的过程,感悟秦安历史的悠久和大地湾先民们的创造力。


    在陇城镇女娲祠,专家们聆听了女娲抟泥土造人形、炼炼彩石补苍天,创婚嫁、造笙簧脍炙人口的传说,详细了解了女娲祭祀仪式以及与秦安的历史渊源。


    在随后召开的北科大助力秦安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座谈会上,县文物局、文物局、规划局、博物馆、文化馆、县志办、五营镇、陇城镇负责人围绕文化遗产保护规划、保护措施及文化旅游开发利用情况作了汇报发言;北科大专家结合近两天对秦安文化遗产考察的基础上,分别作了学术性交流发言,提出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下一步,将加强我县与北科大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大地湾文化、女娲文化、三国文化和民俗文化宣传,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建设,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相关内容的建设。有效推进我县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推动秦安县文化事业发展再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