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科大张梅教授在秦安为广大师生做“古典诗歌”专题讲座

发布者:秦安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7-06-09 08:41:02    浏览次数:


     6月9日,“古典诗歌”专题讲座在秦安二中阶梯教室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博士后、北京科技大学文法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梅主讲。副县长吴豪伟,县教体局、秦安二中负责人,秦安城区中小学语文教师和秦安二中高一、高二年级学生共计300多人聆听了讲座。



     张梅教授以古典民歌《木兰诗》、辛弃疾的《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诗经·魏风·伐檀》、《孟子·尽心上》、《红楼梦》、杜牧的《江南春绝句》和杨慎的《升庵诗话》为例,旁征博引,详细阐释了古典诗歌鉴赏的原则和方法,即:通训诂、明典故、查背景、考身世,以及核心内容——揆情度理,引导广大师生鉴赏古典诗歌时要从不同语境、前后逻辑关系去准确解读,注重体会夸张等不同艺术手法在支持情感表达、渲染气氛时的重要作用;教导广大师生要多诵读古典文学,重视古典文学的地位,感受古典文学的魅力,体会古典文学中不同艺术手法的精妙。



     最后,张梅教授强调了语文教育的重要性,同时指出提高古典文学鉴赏能力可以推动学生其他学科的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