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我校党外人士历史文化团调研秦安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

发布者: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16 09:17:39    浏览次数:

为深入推进“心桥工程”,在精准扶贫、智力扶贫等方面充分发挥党外人士的优势,6月7日至9日,我校组织党外人士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教授潜伟,讲师刘思然、柯锋(Brett Kaufman)(美国),文法学院艺术教育中心副教授、中国民主促进会会员张梅等历史文化团一行4人,就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赴秦安县进行考察。我校挂职秦安干部、秦安县副县长吴豪伟等相关负责人陪同考察。

1.jpg

党外人士历史文化团一行先后来到秦安县博物馆、文庙、报纸博物馆、泰山庙、大地湾原始村落遗址、大地湾博物馆、女娲祠等地,实地走访,参观考察秦安县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

在五营镇大地湾,党外人士先后走进大地湾博物馆、大地湾原始村落遗址,听讲解、看展览、观遗址,详细了解了大地湾考古的成果及西北地区乃至全国丰富多彩的史前文化,进一步认知中华文明孕育的过程,感悟秦安历史的悠久和大地湾先民们的创造力。

3.jpg

在陇城镇女娲祠,党外人士聆听了女娲抟泥土造人形、炼炼彩石补苍天,创婚嫁、造笙簧脍炙人口的传说,详细了解了女娲祭祀仪式以及与秦安的历史渊源。

在随后召开的“北科大助力秦安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座谈会”上,我校党外人士与县文物局等相关单位进行充分沟通和交流,并在对秦安文化遗产考察的基础上,分别作了学术性交流发言,提出了关于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工作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意见建议。最后,张梅为秦安县中学语文老师和学生做了“古典诗词鉴赏”讲座,强调了语文教育的重要性。

2.jpg

我校将继续推进“心桥工程”,使党外人士在扶贫攻坚、服务社会中发挥积极作用。今后,将继续加强与秦安县在文化遗产领域的交流合作,在大地湾文化、女娲文化、三国文化和民俗文化宣传,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基地等方面开展相关建设,在促进秦安县在文化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祖脉文化”旅游品牌等方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