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心怀“感恩” 助力“公益”——学校温情毕业季为秦安献爱心

发布者: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7-06-19 14:57:16    浏览次数:

“长忆蓟门烟树,不忘满井书音。学务以谨求实,风须尚真鼎新。匆匆四年聚散,天白骊歌未竟。且曰他日归来,桃李春风冠英。”这是镌刻于学校“求实”广场前的泰山石背面的一首诗。材料学院2017届毕业生为了表达感念师恩、惜别母校之情,以众筹的方式,向母校捐赠了一尊泰山石,石身正面刻“求实”二字,屹立于主楼草坪前,用于铭记校庆65周年刚刚命名的“求实”广场。同时,来自计通学院、机械学院、自动化学院和土资学院的毕业生同筑“鼎新”题字石于“鼎新”广场。感念母校师恩重,铭赠泰山石敢当,毕业生们通过立石传意表达着对母校的感恩之情。

1.jpg

今年,学校以感恩教育为主线,统筹打造了“二零一七 爱你一起”为主题的“感恩·公益·温情”毕业季系列活动。学校通过组织毕业生开展我为母校“建言献策”、“写给贝壳的三行情书”、毕业季“全家福”、爱心捐赠等活动,强化毕业生的感恩意识与爱校情怀;组织开展图书捐赠、“写给学弟学妹的一封信”等活动,搭建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间的情感纽带;邀请学院领导、公共课教师、知名教授,组织班导师、辅导员,开展“抒校情·勿相忘”主题的大学最后一次主题班会,指引毕业生成长启航;在每个毕业生班级选拔一名校友联络员,并举行隆重聘任仪式,增强毕业生的母校归属感等一系列精心组织策划的活动,着力引导和展现毕业生感恩母校、感谢恩师、珍惜友谊、胸怀社会、报效祖国的精神风貌和真挚情感,得到广泛好评。

爱你一起:感恩“母校情”

微信图片_20170619144847.jpg

师恩难忘,殷殷嘱托。为表达对母校和老师的感激之情,材料学院改编制作《不要把我忘记》、经管学院自行作词作曲创作《经生有你》、数理学院录制《贝壳的歌》等毕业纪念视频MV,回忆师生四年点滴;土资学院毕业生为感谢班主任,专门绘制肖像画册,赠与教师;自动化学院毕业生为班导师颁发“自本13终身成就奖”;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研究生向导师赠送“师恩难忘·桃李天下”马克杯,寓意一辈子的师生情等。同时,学校为每位毕业生精心制作毕业季全家福,并在毕业典礼上为每一位毕业生进行学位授予仪式合影留念,作为母校的一份毕业礼物,成为学生永恒而珍贵的成长印记;文法学院为每一位毕业生定制专属纪念品,将个人信息与学校、学院文化元素融合,既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暖暖温情,也引导学生感念母校;外国语学院和高等工程师学院开展毕业生“院长面对面”活动,鼓励毕业生们畅所欲言,为学院未来发展建言献策,抒发同学们对学校、学院的感恩之情。

2.jpg

传经送宝,助力成长。学校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班级、宿舍和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与信仰对话,为青春代言”系列主题优秀事迹报告会、经验交流会等50余场,促进了毕业生与低年级学生的经验交流及教育互动,引领低年级学生多角度、多层次成长成才。数理学院依托“学业帮棒堂”辅导员工作室举办经验交流分享会,设立保研、考研、出国和就业四个专题,邀请了2017届20余位优秀毕业生与低年级同学,分享他们大学四年的学习经验和实践心得;能环学院着力打造毕业年级与低年级的“三传”党班团联合共建活动,通过专业教材传递、竞赛宝典传授以及成长发展经验传承,引领低年级学生少走弯路。

图书漂流.jpg

图书漂流,传递真情。图书漂流活动一直是毕业季活动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冶金学院开展“书香传递”活动,传递学长学姐情谊,共完成近千本书籍传递;化生学院策划开展“学长学姐,我想对你说”活动,倡导收到毕业生捐赠书籍的大一学生自发向学长学姐撰写感谢便签,促进了情感交流。此外,学校策划开展以感恩为主题的最后一次班会活动,引导学生树立感恩意识。计通学院组织少数民族毕业生、国防生毕业生最后一次班会,即将回到新疆工作的毕业生扎依达动情地说:“我是额尔齐斯河畔的孩子,我与新疆血脉相连、不可分割,我更是一名自豪的少数民族党员,我渴望回到新疆,用知识和青春建设家乡!”外国语学院开展“感恩母亲,大声说爱”活动,号召毕业生在纸上写下想对母亲说的话并进行拍照,表达毕业生对母亲的感恩之情。

助力前行:培养“公益心”

今年,学校借力扶贫结对甘肃省秦安县,积极将“公益”元素融入毕业生教育中,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培养毕业生的公益之心,增强社会责任感。

夜跑.jpg

传德乐善,公益同行。“‘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为了秦安县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未来,为了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为了孩子们不因贫困而不能完成学业,让我们一起助力秦安,奉献一份爱心,为秦安县贫困地区孩子们共同撑起一片蓝天! ”这是学校向2017届毕业生发出的“助力秦安,奉献爱心”的助学倡议,鼓励每个毕业生班级对接一位秦安地区的贫困儿童;各学院也积极组织动员毕业生以实际行动助力秦安,土资学院举办“秦安·公益”荧光夜跑活动,100多位毕业生参赛,募集数千元公益金,将由秦安专项社会实践团队带到秦安,帮扶儿童。

助力秦安.jpg

志愿捐助,情溢校园。“把物留在北科,把爱留给贝壳” “云程万里初发轫,且留旧物赠人香”“高工虽小专业全,师兄师姐“资源”多”……学校举办毕业生旧货交易市场,吸引广大毕业生和在校师生5000余人参加,为毕业生传递真情、奉献爱心提供了有效平台,也为毕业生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记忆。同时,各学院积极组织毕业生开展志愿服务和捐助活动,土资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带领班级同学完成“我为14级整理考研自习室”“图书馆整理书籍”等志愿服务工作;机械学院毕业生党支部自发组织与周边小学共建及捐赠书籍玩具学习用品等活动;外国语学院开展“公益连接你我他”活动,组织毕业生将学习、生活等用品进行分类整理,列出清单,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推送,供需要的人进行选择,无偿赠与;经管学院成立“经管毕业生关爱基金”,由应届毕业生自发捐助,帮扶遭遇不幸、突发变故、无法顺利完成学业的经管学院在读学生,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现已募捐基金2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