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甘肃省秦安县 在“医疗健康扶贫”方面取得新进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7-24 17:05:03    浏览次数:

北京科技大学积极携手外部资源,根据甘肃省秦安县实际需求,在做好“教育扶贫”的基础上,开展“医疗健康扶贫”,帮助秦安申请获得首批“全国综合健康扶贫项目示范基地”项目。此项目的申报,京津国际文化产业教育园、高校众创空间总经理、秦安在京创业青年孟江伟做了积极贡献。孟江伟是在北科大召开的“秦安在京青年心系家乡座谈会”上了解到北科大在全方位的帮扶家乡,之后积极主动联系相关扶贫资源,与北科大一起帮扶秦安,为家乡做贡献。同时,积极联系对接有关基金会,开展“小儿先天性心脏病患者筛查和治疗活动”,邀请北京地区知名医院专家前往秦安县医院巡诊,助力改善秦安县医疗健康情况。

图2.jpg

7月23日,首届公共服务高端论坛暨全国健康扶贫首批示范区签约仪式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首批共有44个县正式签约健康扶贫示范项目,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单位甘肃省秦安县位列其中。项目总资金为1000万元,每年给予100万元的公益基金,作为500例的临床观察、临床医生教育培训、学术交流的补助费用,连续10年。

图1.jpg

本次健康扶贫示范区签约就是为地方政府健康扶贫工作提供清晰的技术路径,通过开展对贫困县靶向治疗慢性病大样本项目示范,为地方政府破解因病致贫、返贫瓶颈。通过对基层医疗机构的教育培训,开展学术交流、经验交流活动,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医疗水平,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

据悉,目前我国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因病致贫、返贫已经成为影响到2020年让农村贫困人口摆脱贫困目标系统性的难题,成为扶贫的主攻方向,是健康扶贫的核心任务。今年3月26日,中国扶贫开发协会等联合开展健康扶贫行动,成立健康扶贫办公室,面向全国贫困县推出壹加艾克斯医学方法靶向治疗慢性病临床观察的健康扶贫示范项目。全国健康扶贫示范区的建设,对我国2020年全面脱贫工作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