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我校参加第二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集中推选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4 09:57:13    浏览次数:

9月12日至13日,第二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集中推选会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4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代表对各自学校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进行了汇报,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主持会议。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苏栋,定点扶贫办公室干部崔帅参加了此次推选会,并分别对学校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以及“非遗扶贫”项目进行了汇报。

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副巡视员晁桂明在总结中指出,在今后的精准扶贫工作中,一是要加强顶层设计,科学制定扶贫工作方案。二是聚焦重点难点,依托学校的优势资源,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是发挥系统优势,探索高校扶贫重点项目,着重在教育帮扶、产业帮扶等项目上发挥学校的优势。

此次推选会,我校共申报了两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分别是《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和《“携手+”模式助力秦安县精准扶贫》。《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的主要内容是学校本着“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的原则,立足学校自身条件并充分发掘北京海淀区优质教育资源,打造了一套与国家教育扶贫规划匹配而且高校可以有效实施的“教育扶贫帮扶模式”,对秦安县进行精准扶贫。《“携手+”模式助力秦安县精准扶贫》的主要内容是学校根据秦安县的实际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和力量,深度挖掘多方资源,为秦安县量身定制“携手+”帮扶模式,“教育科技电商文化艺术宣传同发力”,助力秦安精准脱贫。

麦秆编.png

  同时,我校申报了“非遗扶贫”示范项目——秦安县麦秆编。我校依托现有智力资源优势,通过设计麦秆编标识、整合产品制作工艺、加强技艺培训、鼓励传承人创业、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旨在帮扶秦安县麦秆编手工技艺得到保护和传承,产业初具规模,增加群众收入,使麦秆编成为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收入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