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天水市定点扶贫工作对接座谈会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2-05 09:20:55    浏览次数:

千里结对传真情,真心帮扶润娲乡。2月2日上午,天水市政府副市长程伟东,秦安县政府副县长丁迟成、吴豪伟等一行9人来我校就秦安县定点扶贫工作进行对接与交流。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及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郑安阳主持。

微信图片_20180205111356.jpg

会上,戴井岗代表学校对天水市党政代表团来访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定点扶贫秦安县的工作进展。他表示,近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充分发挥教育、科技、人才等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国民经济主战场,主动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主动服务产业振兴和技术跃迁。学校与甘肃省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与交流,2017年9月,北京科技大学与甘肃省教育厅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协同创新、决策咨询、扶贫工作等方面又建立长效合作机制。2017年4月北科大与秦安县签订“十三五”期间《帮扶工作框架协议》,这些都为定点帮扶秦安县以及后续帮扶工作建立了长效机制。自2012年学校与秦安县确立定点帮扶关系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人才扶贫、消费扶贫、社会帮扶和信息共享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双方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2017年帮扶取得的工作实效主要包括:一是教育扶贫已构建形成体系。在秦安正式建立了支教基地、教学实践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电商实践基地;组织了教师培训,设立了骨干教师评优和培养基金;开展育苗行动,“一对一”持续资助贫困学生110名直至上大学;设立优秀生源基地,组织教授进入中学进行招生咨询和科普讲座;携手腾讯教育,让秦安县在天水地区率先引进了“腾讯智慧校园”项目,向“互联网+教育”迈出了新步伐。二是智力扶贫增强干部素质更新脱贫理念。携手北京市海淀区委党校和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等优质教育资源在京举办培训班,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深入秦安,围绕扶贫攻坚、城乡规划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历史文化保护与开发等领域召开宣讲报告会、指导座谈会,共11期培训干部教师1000余人。以智力扶贫和科技扶贫助推秦安县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提升,全面加快推进了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化发展。三是产业扶贫提升林果品牌促进增收。以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品牌推广为抓手,着力推动秦安林果产业转型升级。实施了果树认购公益接力活动和消费扶贫,将“我有一棵树,足以来扶贫”大型果树网络认购活动推向新热潮,有力推动了秦安传统林果产业向新型订单农业发展。果树认购活动团队负责人杨国庆还参与起草了给习近平总书记的信,2017年8月16日新闻联播头条对北科大“一棵树”公益扶贫的故事进行了报道,12月北京电视台还去秦安拍摄了纪录片。携手中国曲艺家协会有力提升了秦安林果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促成秦安县与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华夏航空电子商务部在电子商务、果品销售等方面开展合作,开启了秦安电商发展的新时代。四是携手各方资源助力秦安脱贫攻坚奔小康。发挥信息资源优势汇各方力量,共同促秦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携手浙江大学等单位编制“秦安县发展空间规划”和“桃花小镇概念性规划”,引领带动全县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依托北科大科技史专业优势,筹备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助力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品牌。助推秦安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健康扶贫示范项目(全国首批44个),获得1000万元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医疗水平,降低因病致贫、返贫发生率。

微信图片_20180205111411.jpg

随后,程伟东表达了对北京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定点帮扶秦安县工作的感动,并对学校所做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介绍了甘肃省天水市的基本概况以及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情况。他讲到北京科技大学为帮扶秦安县用尽了心思、用足了资源,资源挖掘对接很充分,尤其2017年以来的帮扶工作成效显著、有高度。他希望双方精准对接实际需求,在今后的定点帮扶工作中继续在产业项目对接、人才培养、电商开发、教育实践、文化旅游开发等方面着重推进,并在帮扶的面上扩展到天水市,同时诚意邀请学校师生前往天水市及秦安县访问交流,为天水市和秦安县的建设发展建言献策。

微信图片_20180205111416.jpg

丁迟成代表秦安县对学校大力帮扶秦安脱贫、推动秦安经济社会发展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谢,并对2017年帮扶秦安县好的项目、做法与成效做了汇报。希望与北科大继续加强交流合作,实施教育培训,开展科技服务与支教,推进电商扶贫与信息化建设,并进一步总结宣传学校与秦安的帮扶模式和经验。

微信图片_20180205111420.jpg

双方就定点帮扶工作展开了深入交流与探讨。青年长江学者、机械工程学院工业设计系主任覃京燕从“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家居+”三方面谈了文化扶贫、科技扶贫的建议与设想。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刘思然博士从专业角度介绍了推进秦安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文化挖掘等方面的计划。

学校组织部副部长武森、宣传部副部长沈崴、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张颖、工会副主席张娟、校团委副书记王海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戴淑芬、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段晓芳等也先后结合工作实际作了发言。

微信图片_20180205111424.jpg

戴井岗在会上谈到,2018年1月22日,学校党委常委会,专门听取了2017年定点扶贫工作汇报,并研究了2018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帮扶工作。未来,学校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新时期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企事业单位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重要指示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教育部党组关于定点扶贫工作的要求,立足秦安县实际需求,发挥高校和地域优势,统筹协调校内外资源,继续深化“立体帮扶模式”,以“教育扶贫”和“科技扶贫”为主,在教育扶贫、智力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电商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带着深厚感情“打出组合拳”,为秦安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