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千龙网】北科大向受灾特困县秦安农民推广普通话促就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4-16 10:15:12    浏览次数:

1313131312

4月15日,北京科技大学和秦安县共同成立推广普通话工作组,利用大学资源、发挥电视台传播和主持人语言优势,创办《悦读》栏目,向大山里的农民推广普通话,提高农民素质,为农民外出打工增强就业能力。图为秦安电视台《悦读》栏目组在海选少儿嘉宾。北京科技大学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4月15日讯(记者 于振华)一场罕见雪霜冷冻灾害,让国家级贫困县秦安县再度陷入困境。4月15日,北京科技大学和秦安县共同成立推广普通话工作组,利用大学资源、发挥电视台传播和主持人语言优势,创办《悦读》栏目,向大山里的农民推广普通话,提高农民素质,为农民外出打工增强就业能力。

“4月7日和13日,甘肃省秦安县林果连遭雪霜冷冻灾害,真正是‘雪上加霜’!”4月15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赴秦安县挂职副县长吴豪伟向千龙网记者介绍说,秦安县委书记王东红迅速主持召开全县减灾自救工作推进会指出,近期受低温冷冻灾害天气影响,花椒、桃、苹果及农作物大面积受灾严重,经济损失巨大,实属近年来罕见。王东红书记要求有力、有序开展防灾减灾和生产自救相关工作,同时全方面加强劳务输转,增强就业能力,努力增加贫困户和受灾果农的收入。

为了使秦安县大山里的农民具有使用普通话进行基本沟通交流的能力,北京科技大学作为秦安县定点帮扶单位,资助秦安县搭建一个可发挥更多功能并能持久的推普平台,力求以点带面协助秦安2018年至2020年达到推普要求,并持续发挥作用,切实促进当地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

北京科技大学将提供10万元资金支持,把在当地挂职和支教的老师共6人全部纳入推普工作组,挂职贫困村和支教学校作为推普试点。推普工作以新创办的《悦读》栏目为平台,栏目定位为励志和传承乡愁的文化情感综艺类节目,通过全民阅读的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吴豪伟副县长详细介绍说,推普工作组将充分发挥播音主持人优势,结合秦安籍优秀人士资源,开展推广普通话工作。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将尊重秦安本地的方言及文化,发展本地特色人文文化,以充分发挥普通话在提高劳动力基本素质、增强就业能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目前,秦安县推普工作已经制订完推普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悦读》栏目完成第一期的录制,并已于4月14日完成60多名少儿嘉宾的培训、海选。该栏目拟定3年共录制播出32期,并在全部17个镇开展形式多样的推普活动。北京科技大学同时将继续组织研究生支教、教授进中学讲座、安排推普社会实践团队、以及发挥“一对一”贫困学生资助的直接交流优势,为秦安县推普工作做出积极贡献。

力争到2020年,北京科技大学协助秦安县实现普通话推广全覆盖,贫困家庭新增劳动力人口具有普通话文字沟通交流和应用能力,现有青壮年劳动力具备基本的普通话交流能力,切实促进当地普通话普及率的提升,为脱贫攻坚打好语言基础。

12143143214324321421

4月15日,北京科技大学和秦安县共同成立推广普通话工作组,利用大学资源、发挥电视台传播和主持人语言优势,创办《悦读》栏目,向大山里的农民推广普通话,提高农民素质,为农民外出打工增强就业能力。图为秦安县林果今年4月中旬遭遇雪霜冷冻灾害。秦安县人民政府供图 千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