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秦安小曲闪耀亮相第九届中国曲艺节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3-29 17:38:53    浏览次数:

  3月28日,在天津举行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全国优秀曲艺节目专场演出上,秦安小曲《梦圆中华》闪耀亮相,演出结束后获得现场曲艺专家的充分肯定和观众的一致好评。由秦安县选送的秦安小曲《梦圆中华》经过层层选拔,在全省众多选送的曲艺节目中脱颖而出,拔得头筹,成为唯一代表甘肃省的优秀曲艺节目参加第九届中国曲艺节。


  由中国文联、中国曲协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曲艺节于3月25日至30日在曲艺之乡天津举办。本届曲艺节共组织15场南北各异、精彩纷呈的演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中国曲艺节是目前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曲艺盛会,1990年首届中国曲艺节在天津和南京举办。此后,每三年举办一届。


  在演出期间,甘肃省曲协主席姚文哲和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东明以及县文广局、县文化馆负责人就秦安县申报“中国曲艺之乡”的相关事宜同中国曲协主席姜昆等曲协领导进行了对接座谈,专家们对秦安县在曲艺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和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就下一步秦安曲艺事业的发展进行了沟通交流。


  秦安小曲以其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唱词典雅细腻、悠扬委婉的艺术风格,精湛完美的曲体形式与美妙动听的旋律音调,在粗犷豪放的中国西部曲艺中独树一帜,至今已有500余年的发展历史,广泛弹唱于街头巷尾、田间地头、农家小院,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独特的曲艺形式。2008年,秦安小曲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近年来,秦安小曲的创作、演唱、参赛十分活跃,并屡获殊荣。2012年秦安小曲《家园好》荣获第七届中国曲艺牡丹奖入围奖;2013年在宝丰马街书会曲艺全国邀请赛中荣获二等奖;2016年秦安小曲《惠风劲吹夏家湾》在甘肃省第三届“飞天杯”百姓小品艺术节中分别荣获一等奖;同年该剧目在“中华颂”第七届全国小戏小品曲艺大展中荣获优秀剧目金奖;2017年秦安小曲《报春晖》荣获第八届敦煌文艺奖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