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科大精准扶贫助力秦安县小庄贫困村脱贫攻坚奔小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21 17:31:41    浏览次数:

党建引领,助力扶贫,村企合作,发展共赢。我校选派挂职干部的秦安县小庄贫困村积极探索“单位帮扶+村企合作+普通话推广”促脱贫模式,成为该县“抓基层党建促精准扶贫创新范例”。5月18日上午,小庄村农产品订购、劳务输转签约及物资捐赠暨普通话推广试点村揭牌仪式举行。

1.jpg

秦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肖江,北科大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秦安县挂职副县长吴豪伟,县政协副主席贠耀德,县商务局、果业局、扶贫办及西川镇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活动由我校赴小庄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蒋灵斌主持。

2.jpg

小庄村是西川镇最为偏远、地理条件最差的贫困村,近期受低温冷冻灾害天气影响,作为农户主要收入来源的花椒绝收、苹果大幅减产,经济损失巨大。秦安县作为我校定点帮扶的国家级贫困县,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进展备受学校师生的关注。在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挂职干部的积极推进下,北京科技大学携手爱心人士向小庄村梁山小学捐赠了500册励志图书,向该村贫困户捐赠了800亩有机农药和上千件募捐衣物,向1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颁发了“一对一”资助的助学金(每人每年500元,从小学资助到高中毕业)。

3.jpg

4.jpg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校挂职干部指导小庄村党支部拓展脱贫和发展思路,以党建促“村企合作”,与秦安县果源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达成合作意向。仪式上双方签订了农产品订购及劳务输转合同,“果源果业”以市场收购价提前订购小庄村300多户村民的苹果,并提供果树认购、劳务输转、电商指导、技能培训等全方位帮扶合作。全村每户村民还现场领取了“果源果业”捐赠的共计13吨化肥,助力果树种植,提高果品质量。

5.jpg

随着外出务工求学、贸易往来越来越多,人们对外交流的需求日益增加,但部分群众在对外普通话交流时常有困难。为助力秦安县推普脱贫工作,北科大积极协助县里开展推普工作,把在当地挂职和支教的老师共6人全部纳入推普工作组,挂职贫困村(小庄村)和支教学校作为推普试点。与会领导为普通话推广试点村揭牌。作为试点,小庄村以工作会议要求说、鼓励村民经常讲、学校课堂促推广、邀请媒体助推普、举办社会大讲堂、编制方言普通话对照等“十招”开展推普工作,为该县推普脱贫工作做出有益探索。

6.jpg

7.jpg

肖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小庄村“单位帮扶+村企合作+普通话推广”促脱贫模式,并号召全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借鉴和推广小庄村的经验做法,同时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提出了明确要求。仪式结束后,在我校挂职干部的陪同下,肖江一行还前往小庄村爱心扶贫果树认购园进行了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