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精准扶贫秦安 北科持续发力——张欣欣校长带队赴甘肃秦安调研深化定点扶贫工作

发布者: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06-01 14:20:58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对甘肃省秦安县的定点扶贫工作,5月28日-30日,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党办、校办,宣传部,统战部,研工部,校团委,国际处,国际学生中心,招生就业处,校工会,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扶贫办,校医院,东凌经济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校医院医生团队、国际学生团队一行赴甘肃省秦安县调研,深化推进帮扶工作,与秦安干部、教师代表、贫困村委、贫困户面对面、心贴心,共同商讨谋划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良方,助力秦安县2019年如期脱贫。


本文就张欣欣校长一行在秦安的调研安排,以行记形式进行记述。


秦安行记之一:参加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

5月29日上午,张欣欣一行、甘肃省市相关领导、秦安县四大班子领导,以及国际学者、考古文博界代表共同参加“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由甘肃省文物局、北京科技大学、天水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秦安县人民政府承办,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协办。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密歇根大学、布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兰州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考古研究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敦煌研究院、天水师范学院等国内外高校和考古文博机构的35位专家学者参加研讨会。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北京科技大学对秦安县进行文化扶贫的一项重要活动。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重点参与文化扶贫相关项目,协助组织筹办本次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希望利用大地湾丰富的文化资源提升秦安县的文化自信与经济活力,助力秦安县脱贫攻坚工作。

556A6708.jpg

张欣欣在国际会议开幕式讲话中表示,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是科学技术史领域和考古学、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博物馆学界的一次盛会。大地湾遗址是华夏先民在黄河流域创造的古老文明,距今已经有八千年历史,其在原始建筑、艺术、农业起源、文字和宗教等方面均是中华文明悠久、博大和先进的代表,是中华文明火花的最初闪现,是华夏文明史上的瑰宝。保护好、研究好和宣传好大地湾文化,是大家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塑造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共同使命和责任。北京科技大学作为大地湾国际会议的发起和主办单位之一,数次选派专家赴大地湾遗址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为解读大地湾文化的发展与对外交流积累了丰富的素材,同时为大会的组织筹办做了大量的工作。下一阶段北京科技大学将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大地湾遗址的科技考古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及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的事业中,进一步挖掘和研究大地湾文化遗产,努力培育秦安的特色文化品牌,为推动秦安经济社会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556A6734.jpg


秦安行记之二:调研秦安县“智慧校园”项目建设情况

5月29日上午十点,张欣欣一行前往秦安县桥南中学调研了解秦安县“智慧校园”建设情况,听取了北京中美教育总监朱劼楠的项目介绍。“智慧校园”项目为北科大携手腾讯、中美教育实施的帮扶项目,秦安县在天水地区率先引进该项目,迈出了“互联网+教育”新步伐。目前,“智慧校园”APP开发和平台建设已完成并进入试运行阶段,覆盖了秦安县62所中小学,并在其中的9所学校开始试点工作,实现了学校与学生家长的即时互通、学校自动化办公、教师教学等信息化功能。该项目共捐赠投入682万元,项目完全建成后将全面实现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的教学场景全覆盖应用,并成为秦安县“互联网+教育”、信息化、智慧化发展的主要工具。

556A6838.jpg

张欣欣对“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取得的进展给予了肯定,希望通过该帮扶项目进一步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以利于学校管理、利于家校互通、利于师生应用、利于提升效率为目标,切实推动秦安教育均衡发展、提升秦安教育现代化水平。


秦安行记之三:看望支教研究生和受助学生代表

调研“智慧校园”项目之后,张欣欣一行看望了正在秦安县桥南中学支教的北京科技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和“一对一”资助学生代表。我校从2017年开始正式向秦安县派出研究生支教团,第一批支教研究生4人,主要在秦安县桥南中学从事政治、生物、科技、体育等教学和学生教育等工作。“一对一”学生资助工作从2016年即开始进行,到目前为止共“一对一”资助学生126名。

张欣欣认真了解了支教研究生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肯定了支教研究生为当地学校教育教学和校园文化生活做出的努力和探索,勉励他们作为学校选派到秦安的第一批支教研究生,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对秦安人民的深厚感情不断探索课堂教学和学生德育工作的创新做法,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支教任务,努力为后续支教工作积累宝贵的支教工作经验。

556A6848.jpg

张欣欣详细询问了“一对一”资助学生代表的学习和家庭情况,了解其当前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反复叮嘱受资助学生,要坚强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各种困难,鼓励他们要胸怀梦想,树立信心,坚持不懈为梦想而拼搏奋斗,以最好的学习成绩和工作业绩回馈家乡和社会。张欣欣也不时嘱咐随行的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在学习、生活上要多关心家庭困难学生,及时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


秦安行记之四:“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和“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签约、揭牌

参加在桥南中学的各项活动后,张欣欣一行前往秦安县第一中学进行调研,了解了秦安县第一中学的有关情况,并举行了“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和“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签约、揭牌仪式。“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为北科大携手北京少年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针对秦安县实施的帮扶项目。根据协议,北京少年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向“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捐赠总价值约50万元的智能机器人设备和培训资料100套,为师生搭建一个科技创新培训平台,并通过对教师的系统培训进而提升中小学生的动手实践和科技创新能力,更好地为秦安中小学教育教学服务。调研期间,正式启动了创客工作室科技教师“DP901创意机器人编程”培训班,对秦安县各中小学选派的50名科技教师进行为期三天的系统培训。

556A6887.jpg

556A6913.jpg

556A6938.jpg

建立“北京科技大学教师实践基地”,是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统一”要求的务实举措,也是学校常态化引导教师用专业知识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助力秦安发展的又一重要措施。依托该教师实践基地,学校将根据秦安县需求情况,积极组织教师和专家学者到秦安开展教育教学实践、社会调查研究、学术研究交流等项目。此外,将继续选派由骨干教师、优秀研究生到秦安进行挂职和支教,组织专家学者进中学科普讲座,开展电商帮扶培训和林果品牌设计等活动。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尹兆华还为秦安县桥南中学的100名初三学生做了“我离我的大学有多远”讲座,鼓励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自己的求学和人生梦想。

556A6863.jpg

556A6902.jpg


秦安行记之五:举行北科大定点帮扶秦安县工作推进会暨干部教师座谈会

5月29日下午,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秦安县工作推进会暨干部教师座谈会召开。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以及此行北科大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北科大支教团、秦安县四大班子分管领导和部分镇、部门、学校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秦安县委副书记王龙强说,近年来,北科大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开展定点帮扶工作的有关要求,校领导和师生多次亲临秦安县考察调研,广泛协调校内外资源,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帮扶活动,对助推秦安县脱贫攻坚及县域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在今后的定点帮扶工作中,希望北科大继续发挥高校资源优势,加强教育、干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精准帮扶力度,把新的理念和思维带进秦安,助推秦安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实现全面迈向小康。

556A7069.jpg

张欣欣在讲话中表示,北科大将深入总结定点帮扶工作经验,根据秦安县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聚焦短板,加强工作谋划,不断完善帮扶举措,继续加大教育扶贫、文化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力度,在党政干部挂职交流、人才培训、下乡支教、果树认购、林果品牌设计、美丽乡村规划、秦安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宣传等方面继续给予帮助和支持,并进一步调动各方面资源,全力帮助秦安县如期脱贫。座谈会上,秦安县扶贫办、组织部、教体局、培训教师代表、干部人员代表、优秀教师代表、支教老师代表、小庄村挂职第一书记,以及学校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进行了发言。

556A7062.jpg


秦安行记之六:录制《啡常时光 走进秦安》节目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学校帮扶秦安工作的实际效果以及在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5月29日下午四时,张欣欣校长与北科大《啡常时光》栏目组共同在秦安录制一期《啡常时光 走进秦安》特别节目。

微信图片_20180601085149.jpg

本期节目围绕“精准扶贫”主题,张欣欣校长与秦安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受助学生代表、受助学生家长代表、秦安县中小学教师代表、北科大支教研究生代表、国际学生代表、学校创业学生代表、资助商代表一起,在轻松的氛围中共谈扶贫工作,共话学生成长。交流中,县教体局相关负责人、教师代表围绕教育扶贫、教师队伍建设、学校资助、教师培训等工作与张欣欣校长面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受助学生和家长代表对北科大近年来的关心和帮助表示真诚的感谢,并表示会好好学习、诚实做人、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努力做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用自己的能力将爱心继续传递下去;支教老师从社团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理想信念、普通话推广等方面谈了他们的想法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孟子居负责人杨国庆围绕电商扶贫、学生社会实践等对前一阶段的扶贫工作作了汇报并对后期的工作谈了感想;资助商代表、北京少年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曾勇讲述了自己开展公益事业的初衷,并深情回忆了自己在家境困难的情况下求学创业的历程。每个人的言语中都充满了真挚的情感,反映了内心深处的真实声音,让每位在场的听众都深受感染和打动。

微信图片_20180601085156.jpg

张欣欣校长在与大家的交流中就北科大对口帮扶秦安的具体工作思路和工作举措进一步做了阐释,特别语重心长地勉励受助学生,要时刻不忘党和国家以及社会对秦安乃至自己的关怀和帮助,在“他扶”的基础上一定要学会“自立”,从而不断实现自己人生的成长和进步:首先要立志,要时刻心中怀有梦想,包括自己的求学梦想以及自己的职业梦想,不能安于现状、停滞不前;其次要立德,真正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永远心怀感恩之心,这是激发个人不断前进的内在动力;第三是立才,要潜下心来,扎实学好知识和本领,今后以自己的学识和技能反馈社会和他人。

微信图片_20180601085213.jpg

本次《啡常时光》是自该活动创办以来第一次走出校园,也是第一次与精准扶贫工作的完美结合。北京科技大学宣传部、研工部、招生就业处、扶贫办负责人参加节目录制。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王鹂主持。


秦安行记之七:调研团下乡入户调研贫困户扶贫脱贫情况

张欣欣校长一行在录制《啡常时光》节目之后,还到刘坪镇黄湾村入户了解了贫困户脱贫和脱贫后巩固情况。北科大消费扶贫和连续两届公益营销大赛以帮助该村八家贫困果农销售苹果为主,目前共认购果树1600棵,消费扶贫购买金额总计40万元。在入户看望的两家村民中,其中一家已经实现了脱贫,张欣欣校长详细询问了脱贫后家庭经济稳定收入来源和家庭成员目前的情况。村民聊天中洋溢着幸福,表达着对党和政府以及学校关怀的感激,要努力巩固提升不返贫。另一家村民表示有信心在今年实现脱贫。该家村民对学校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尤其对学校通过订购苹果、花椒进行精准扶贫充满感激,说“这是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帮助”,表示会继续勤劳致富,早日脱贫。张欣欣校长鼓励贫困村民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要振奋精神、树立信心,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能过上幸福的生活;在话家常中张欣欣还勉励村民一定要注重孩子的教育问题,“培养好下一代是我们的希望,也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根本目的所在。”

微信图片_20180530172937.jpg

微信图片_20180530172940.jpg

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带领北京科技大学相关部处、学院负责人及国际学生一行前往秦安县西川镇小庄村调研帮扶脱贫工作,并参加了“北科大师生与梁山小学爱心同伴庆‘六一’暨普通话推广展示”活动。活动中,北京科技大学选派小庄村第一书记蒋灵斌就“村企合作+单位帮扶+普通话推广”的帮扶脱贫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学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秦安县委副书记王龙强共同为爱心人士捐建的“孟享书坊”揭牌;与会领导向梁山小学学生赠送了学习用品和文体用品等,并观看了梁山小学学生、北科大附小学生、北科大国际学生表演的朗诵、童谣合唱、快板等节目;戴井岗一行还看望了北科大教师“一对一”资助的贫困学生,并详细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戴井岗肯定了小庄村帮扶脱贫工作做出的积极探索与取得的良好实效,并强调各帮扶责任人和西川镇要进一步认真贯彻精准扶贫工作的各项决策与部署,紧紧围绕农民减贫增收这个关键环节,落实落细“一户一策”脱贫计划,做优做强富民产业,努力提高群众致富的自生能力。同时,戴井岗勉励梁山小学学生们珍惜美好时光、珍惜美好时代,好好读书、诚实做人、不断创新,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积极展现新时代小学生的风采,努力成长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国之栋梁。

556A7226.jpg

556A7309.jpg

556A7313.jpg


秦安行记之八:调研林果产业发展,进行公益营销大赛认购果树现场挂牌

下乡入户调研后,北科大一行所有人员在秦安县领导的陪同下,前往刘坪镇黄湾村调研林果产业发展情况和认购的贫困户苹果基地,并进行公益营销大赛认购果树现场挂牌。果树认购现场,张欣欣校长接受了秦安县委副书记王龙强颁发的认领牌,并现场为北科大师生认购的500多棵贫困户苹果树进行了挂牌,其中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每人认购果树1棵。这一挂牌认购提前包销的举措,让村民们吃上了“定心丸”。张欣欣校长说:“通过此次活动,我们要让北科大越来越多的师生关注和认购秦安果树,助力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微信图片_20180601091148.jpg

据了解,自2017年以来,北科大“电商扶贫公益大赛”以“我有一棵树,足以来扶贫—助力秦安果农脱贫增收”为主题,旨在有效帮扶秦安县建档立卡农户拓宽果树销路。这不仅是对秦安县脱贫攻坚的大力支持,也是对秦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关爱。秦安县委、县政府立足于林果产业特色优势,通过“互联网+”创新推出的电商扶贫新模式,得到了全国多家金融保险行业、秦安县东西扶贫协作地区和对口帮扶单位的鼎力相助。截止目前,秦安县累计认购果树15万棵,实现销售收入3100多万元。

556A7391.jpg


秦安行记之九:举行北京科技大学走进秦安一中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为讲好中国故事,学校组织17名国际学生到秦安县开展社会实践,让国际学生了解中国扶贫事业伟大成就,了解中国扶贫举措尤其是“精准扶贫”实施战略,促进国际学生对中国发展的理解和认同。在与秦安县一中学生的英语交流活动中,国际学生们表演了快板、说唱等极富国家和民族特色的节目,让中学生们直观感受了浓郁的异国风情与文化。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阿马得深情讲述了他的中国故事,表示在实地参观大地湾遗址和女娲祠等古迹、走进贫困村进行调研后,直夸“中国真了不起”,对中华文化的源远流长心生敬意,对中国政府实施“精准扶贫”战略产生的巨大变化深表赞许。

556A7024.jpg

556A6965.jpg

556A7460.jpg


秦安行记之十:开展义诊、赠送医药活动

为促进健康精准扶贫,调研期间,北京科技大学校医院组织由内外科主任医师5人组成的团队前往西川镇小庄村、陇城镇开展义诊捐赠医药活动,为当地村民看病送药,普及健康知识,提升村民保健意识。活动共接待义诊村民100余人,免费发放给就诊村民医药价值31953元,得到了贫困村民的一致好评。

556A7334.jpg

微信图片_201805301733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