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新华网】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召开

发布者:秦安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18-05-31 15:57:41    浏览次数:

 

5月29日,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秦安县举行,这也是围绕大地湾文化召开的首次国际性学术研讨会。
本次会议以“文化与科技”为主题,围绕大地湾彩陶与中国早期文明、甘肃早期考古新发现、甘肃科技考古新进展、大地湾遗址的保护与利用等多方面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并从考古学、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博物馆学等多角度论证其价值。



      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省秦安县五营镇邵店村,是迄今为止在甘肃省发现时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分布面积275万平方米。该遗址累计发掘面积14000平方米,发现文化遗迹700多处,出土文物8000多件、兽骨17000多件、陶片数十万件,并整理出版了考古发掘报告。
考古研究表明,大地湾遗址包含五个文化期,距今约7800—4800年,延续发展了3000年,全景式展现了从农业社会初期的小型社群发展到初步文明化社会的历程,在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甘肃省文化厅党组成员、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介绍,大地湾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是“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要支点之一,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始祖文化区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地湾遗址的文化价值极其丰富,尽管已持续开展了30多年的保护研究工作,但仍有许多未解谜团,许多领域的研究需要持续深化,价值阐释和展示方式也需要不断探索。参加此次研讨会的专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专业,大家的学术成果和智慧必将对大地湾遗址保护研究利用提供有益的启迪,推动大地湾遗址提高综合研究水平和扩大文化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