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秦安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5-30 16:31:35    浏览次数:

深辩学术争鸣,共赏思想碰撞。5月29日,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秦安县大地湾印象酒店召开。来自世界著名大学和国内文物考古研究单位的顶级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大地湾彩陶与中国早期文明、甘肃早期考古新发现、甘肃科技考古新进展、大地湾遗址的保护与利用等多方面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韩建业、董广辉、安可、梅建军作学术报告)


(王炜林、赵建龙、张东菊、博凯龄作学术报告)


(马泓蛟、伊丽莎白•伯格、黄亚平、郭宏作学术报告)

在当天举行的3场报告会上,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考古文博系教授韩建业,牛津大学考古学副教授安可,兰州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教授董广辉,英国剑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所长、丘吉尔学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梅建军,陕西历史博物馆研究员王炜林,甘肃文物考古研究所史前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赵建龙 ,兰州大学副教授张东菊,布朗大学博凯龄,北京科技大学博士马泓蛟,密歇根大学伊丽莎白•伯格,中国海洋大学文新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黄亚平,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郭宏12位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史前陇东与早期中国一一以大地湾遗址为中心》《大地湾、仰韶与马家窑文化之间的关系——用新陶器分析方法来谈老争题》《新石器时期粟黍农业发展过程与动力的新认识——基于大地湾植物考古研究》《中国西北地区早期铜器和冶金技术研究的几个问题》 《庙底沟文化的聚落》《秦安大地湾遗址的发掘对历史考古研究的价值》《大地湾遗址旧石器文化遗存研究及2014年发掘研究进展》《大地湾遗址的野生动物——以苏门犀为例》《大地湾陶器制作原料问题再思考——以黄土学视角为切入点》《齐家文化磨沟遗址古病理学初步分析》《大地湾两批彩陶符号的性质及研究方法》《中国古遗址保护的研究与实践——以天津天妃宫遗址为例》的学术报告。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每场报告会后,各位专家、教授围绕报告内容与现场听众进行了互动交流,就演讲内容开展了进一步的探讨。天水师范学院学生聆听了报告,并与专家进行了交流。报告会由北京科技大学潜伟、甘肃文物考古研究所王辉、北京科技大学梅建军主持。


据了解,本次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由甘肃省文物局、北京科技大学、天水市人民政府主办,天水市文化和旅游局、秦安县人民政府承办,北京科技大学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甘肃大地湾文物保护研究所协办。举办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共同深入研究、探讨交流大地湾文化,对于进一步挖掘大地湾文化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提升大地湾文化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推动天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