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中华网】北科大脱贫帮扶团一行在秦安县开展帮扶调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06-25 08:18:56    浏览次数:

6月22日素有“羲里娲乡”之称的秦安县,举行了2018(戊戌)年祭祀中华人文始祖女娲典礼。典礼由天水女娲文化研究会、陇城镇女娲祠管理委员会主办,包括北京科技大学脱贫帮扶团在内的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余名嘉宾共同参加了此次女娲祭祀典礼。

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是古“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优越的自然环境,但由于山多川少,梁峁起伏,沟壑纵横,秦安县目前仍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2013年3月,北京科技大学发布《北京科技大学对甘肃省秦安县定点扶贫工作方案》,至今已经连续5年在智力扶贫、科技扶贫、信息扶贫、人才培养、干部挂职及支教、教学设备资助等方面对秦安县进行定点帮扶。

6月21至22日,在参观女娲典礼的同时,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何民庆带队的北科大脱贫帮扶团一行,就秦安县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情况开展了深入调研,先后走访盛源菊香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润果业公司、华园果业公司、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县电商中心等地,调研当地林果产业的发展情况和所遇到的问题;随后,又参观了大地湾遗址、大地湾博物馆等,开展文化旅游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推介等调研。


(北科大脱贫帮扶团一行在雪原果品有限责任公司参观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北科大帮扶秦安县特色产业和文化旅游工作宣讲座谈会”上,秦安县县委副书记陈扶汉表示,秦安正处于决胜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希望北科大等帮扶力量继续发挥人才、智力、资源优势,在党政干部挂职交流,教师、电商和科技人才培训、林果品牌推广、特色小镇规划、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宣传等方面给予帮助和支持。会上,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维才表示,北科大将不断深化与秦安县在特色产业、文化旅游以及人才培训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积极联系社会和校友资源,帮助秦安把特色产业做成特色产品,把特色品牌做成特色品质,把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旅游产业,为秦安脱贫致富奔小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随后,北科大脱贫帮扶团成员溯源农耕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捷针对调研情况介绍了“乡村优品发掘计划”的脱贫帮扶经验,同时提出了加强公共品牌建设,以及加强社交电商的建设,发掘特色乡村优品,构建乡村振兴的帮扶核心能力等方面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