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北京科技大学十八大以来教育扶贫攻坚纪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17 17:02:49    浏览次数:

北京科技大学自2012年定点扶贫甘肃省秦安县以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定点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脱贫工作部署和教育部党组有关工作要求,根据秦安县实际需求量身定制了“以教育扶贫为主线,以产业扶贫为主题”的精准帮扶思路,积极施展“教育味的绣花功夫”,带着感情“打好组合拳”,在教育扶贫、文化扶贫、产业扶贫、信息共享等方面打造立体帮扶模式,取得一定实效。

积极构建教育精准扶贫体系

扶贫必扶智,学校立足教育扶贫长远计划,在京与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海淀区委党校和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建立合作携手培训秦安县教师、干部队伍,在当地与甘肃省教育厅和兰州理工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并提出共同帮扶秦安教育发展,在秦安建立了教师实践基地、研究生支教基地、学科教学实习基地、电商实践基地与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优质生源基地等5个基地实施教育扶贫,突出“破、拓、育、促”,形成“以机制和基地为保障,智慧校园建设、教师培训和学生资助与培养并行”的教育精准扶贫体系,实现了“四项转变”。

4.jpg

一是破难题,课堂由“简单传统”转变为“智慧创新”。2018年,建设智慧校园,携手腾讯等启动“互联网+教育”项目,捐赠投入682万元,建设开发“智慧校园”终端应用程序,覆盖全县62所中小学,实现“家校互通即时化、学校办公自动化、教师教学信息化”的现代化教学场景。开展科技创新教育,2018年,携手北京少年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捐赠价值50万元设备和教程建立“秦安县少年创客工作室”,举办“创意机器人编程”培训班,为秦安培训中小学科技教师50人,提高地方科技教育质量。

5.jpg

二是拓思路,教师由“讲习知识”转变为“传道授业”。2017~2018年,组织秦安中小学校长、骨干教师、领导干部来京培训260余人次,“送教下乡”在秦安培训教师500余人次。投入专项资金利用学校主课堂推广普通话开展“推普助力脱贫攻坚”。设立“秦安教师敬业奉献奖”,每年表彰10人,奖金10000元/人,其中5000元作为“师带徒”培养基金,已培养青年骨干教师13名,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推动教育事业均衡发展,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6.jpg

7.jpg

三是育青苗,学生由“好好学习”转变为“全面发展”。实施“育苗计划”,动员大学教师、校友等与贫困学生“结对子”,开展助学资助、暖心家访等,帮扶贫困学子140余名,资助资金15余万元。开展成长引领,组织“大学教授进中学科普讲座”“人生理想信念”讲座近10场,覆盖3000余人次。每年选派4名研究生赴秦安支教,参与课堂教学和第二课堂教育。创建京秦师生“手拉手”活动,发起“一块钱消除贫穷”、“扶贫进行时”网络微活动和毕业生爱心捐赠,为秦安学校捐赠电脑55台、图书4000余册、棉衣1000余件、学习用品价值16万元。

8.jpg

扶贫先扶志,学校在做好教育扶贫的同时积极做好人才扶贫,更新干部脱贫理念增强秦安干部队伍素质。“走出去”学经验,2017~2018年,在北京举办党政干部、青年干部、骨干教师等各类培训班8期、400余人次,培养管理学硕士1人,在全国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研修2人。“请进来”学真经,多批次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深入秦安,围绕脱贫攻坚、依法行政、城乡规划、生态文明等召开报告会5期,培训人员810人次。北科大全职在秦安6人挂职或支教。聘请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企业家、全国劳模、三八红旗手等会员为县域经济发展顾问,助力秦安县域经济发展。

9.jpg

做好产业扶贫提升林果品牌促进果农增收

随着林果产业不断发展,学校以打造全国特色果品产业重点县、中国桃之乡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为目标,以品质提升、品牌培育、品牌推广为抓手,全面提升秦安苹果、秦安蜜桃、秦安花椒三张“黄金名片”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着力推动秦安林果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推进林果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自2017年起,启动实施了“北科大·秦安精准扶贫129公益接力计划”和“秦安·华园果业杯”公益营销大赛,将“我有一棵树,足以来扶贫——种中国好苹果,做勤劳致富人”大型果树网络认购活动推向新热潮,有力推动了秦安传统林果产业向新型订单农业发展。

10.jpg

截至目前,社会各界认购果树18.1万棵,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同时开展消费扶贫,每年安排资金40万元认购秦安贫困户果品。促成秦安县与华夏航空电子商务部合作,探索建立“政府+果品企业+航空公司”电商模式,通过电商销售、航空运输秦安苹果,累计销售13万斤、金额60万元,开启了秦安电商发展的新时代。助力秦安在“2017‘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小企业合作论坛”和人民大会堂田觅密精准扶贫项目对接会发表主旨演讲,全面宣传推介优质林果、文化旅游、商贸流通品牌。《每日甘肃网》报道“秦安女县长‘出真招’赴京一次卖出7万箱苹果”。携手国际公平贸易组织举办助力秦安县精准脱贫宣讲会,并致力于通过公平贸易体系使秦安林果产品融入到全球商品体系中,多渠道促进秦安林果产品的销售和流通。

11.jpg

做好文化扶贫促文化繁荣带产业发展

积极挖掘秦安县八千年大地湾史前文明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助力秦安旅游扶贫。2017年,携手浙江大学编制“秦安县发展空间规划”和“桃花小镇概念性规划”,引领带动全县城乡规划建设水平和发展质量不断提高,为秦安县旅游扶贫奠定基础。2018年5月,依托学校科技史一流建设学科优势,与秦安县共同发起并作为主办方之一,成功举办了“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吸引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李约瑟研究所、密歇根大学、布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博物馆等35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及100多名代表参会,进一步提升了秦安历史文化资源的知名度。

12.jpg

2017年3月,携手中国曲艺家协会成功举办了“2017年甘肃秦安桃花会”,姜昆等20多名艺术家参加“助力秦安脱贫攻坚奔小康”主题晚会义演,深度宣传推广特色林果产品,有力提升了秦安林果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当月游客30余万人,旅游收入1.13亿元,期间签约林果产品订单10个,资金达8.8亿元,“桃花经济”升温。同时帮助发展秦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秦安小曲”入围“第十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还启动了秦安“中国曲艺之乡”创建工作,促进了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

13.jpg

做好信息共享携手各方资源帮扶秦安脱贫攻坚

学校发挥信息量大面广、渠道丰富的特点,聚多方资源,汇各方力量,共促秦安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在健康扶贫方面,提升医疗水平防返贫。组织校医院在镇村开展义诊、捐赠医药活动,助推秦安成功申报全国首批健康扶贫示范项目,项目资金1000万元。同时,营造宣传氛围传递脱贫攻坚正能量。北科大与秦安的帮扶故事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网等媒体广为传播,天水市政府《专报信息》印发了《凝心聚力谋发展携手帮扶奔小康—北京科技大学结对帮扶秦安县结硕果》结对帮扶典型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