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一行赴秦安县开展定点扶贫调研及督促指导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1-09 14:42:2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助力秦安县如期脱贫摘帽,11月7日-8日,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戴井岗,我校校友、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石新明一行赴甘肃省秦安县开展定点扶贫调研及督促指导工作。学校党办、校办,宣传部,纪委、监察室,工会,离退休职工工作处,校友会、基金会办公室,后勤管理处,机械工程学院,文法学院,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校医院,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扶贫工作办公室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专家参加调研。秦安县领导王东红、郭海军、程江芬、杨仁义、李存江、王明、沈崴、张强等分别陪同调研。

DX6C5694.JPG

7日上午,武贵龙、戴井岗一行与秦安县四大班子成员出席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秦安县脱贫攻坚工作对接会。会上,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对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围绕持续高位推进、奋力冲刺清零、培育壮大产业、抓实问题整改、补齐扶贫短板五个方面详细汇报了秦安县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09091.jpg

戴井岗介绍了学校督导组此次赴秦安进行脱贫攻坚督促指导的工作安排。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学校根据中央要求专门成立督导小组,通过听取汇报、入户调研、查阅资料等方式开展督导工作。此次督导,学校愿与秦安县各位同志一道,及时发现问题,全力解决问题,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

IMG_0249.JPG


武贵龙在讲话中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秦安定点扶贫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要求,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纳入党委议事日程。他强调,此行一方面是按照中央要求履行好中央定点扶贫单位的督促指导职责,更重要的是发现并着力解决制约秦安脱贫攻坚的关键因素,进一步推动帮扶工作落实、落细。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加大帮扶力度,汇集全校师生、校友及社会之力,带着感情做好定点扶贫工作,聚焦精准,深化帮扶,确保实效,写好教育扶贫“奋进之笔”。

IMG_0221.JPG

IMG_0238.JPG

会上,我校驻秦安扶贫干部、秦安县副县长沈崴,小寨村第一书记李萌先后做汇报发言。

DX6C5745.JPG

会后,武贵龙一行前往西川中学参加在那里举行的北科大定点帮扶秦安县捐赠暨师生奖助学金颁发仪式。仪式上,戴井岗宣读了“北京科技大学-秦安县教师敬业奉献奖”、“苏州欧图欧-秦安县北科鼎新奖学金”、“北京科技大学-秦安县励志助学金”获奖名单,武贵龙、戴井岗、石新明等与会领导为获奖人员颁奖。

IMG_0310.JPG

微信截图_20191111194753.jpg

微信截图_20191111194812.png

DX6C5731.JPG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石新明代表基金会与秦安县教育局签订了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捐赠图书协议。按照协议,基金会将面向全县捐赠各类图书价值100万元。仪式上,武贵龙为学校-秦安县相关单位结对共建授牌;北京少年创客教育科技研究院与西川镇中心小学的负责人签订了捐建“秦安少年创客工作室”协议,研究院将向西川镇中心小学捐赠价值50万元的科普设备;北科大向秦安县三所中学捐赠价值15万元的100套“模块化线圈电磁炮”科普设备;学校后勤管理处处长张文平与秦安县政府副县长张强签订了总额为215万元的学校政府采购消费扶贫框架协议。

微信图片_20191112090840.jpg

随后,在秦安县主要领导的陪同下,一行人前往位于西川镇的北科大帮扶纪念林进行植树活动,武贵龙同秦安县委书记王东红等共同种下象征友谊长存的纪念树。

DX6C5826.JPG

IMG_5919.JPG

7日下午,武贵龙一行先后前往我校派驻第一书记的西川镇小庄村、小寨村进行实地调研。我校教师、小庄村第一书记蒋灵斌和小寨村第一书记李萌分别汇报了在秦安驻村帮扶期间的工作开展情况。调研期间,武贵龙一行还详细了解了学校援建扶贫车间的运行情况,走访慰问了两村部分贫困户,关心询问他们的健康和收入情况,并与他们亲切交谈。

微信图片_20191112091400.jpg


与此同时,由空军医学特色中心和我校医院组成的义诊团在两村开展了义诊和捐赠医药活动。由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教师组成的科普团和由心理素质教育中心、文法学院教师组成的心理健康辅导团分别深入兴国中学、桥南中学开展了科普教育和心理辅导活动。

调研期间,武贵龙一行还先后走进郑川新城和何川社区,了解当地党建和管理情况。8日上午,武贵龙一行又来到桥南中学,出席“北科大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并看望学校派驻桥南中学支教的研究生。

会上,武贵龙向桥南中学校长王田库授予了“北科大科普教育基地”牌匾,并听取了关于桥南中学发展情况的汇报。学校支教团成员王子林、杨紫淇、杨越亚、樊扬林分别从角色转变、教学内涵和个人成长等方面汇报了在秦安支教点滴。武贵龙对他们扎根秦安大地,奉献教育扶贫的做法表示赞赏。

IMG_6186.JPG

石新明围绕教师的“七个境界”分享了他在教书育人方面的感悟。他表示,教师可分为“万世师、宗师、大师、名师、良师、匠师和庸师”,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工作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立足于“四个服务”,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教师工作,德字为先,我们所有教师要以“匠师”为出发点,不断磨砺教学能力,丰富教育内涵,努力向着更高的境界不断奋斗。

IMG_6206.JPG

武贵龙在讲话中指出,在秦安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帮扶单位的倾心帮扶下,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此行见证了秦安县容县貌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的可喜变化。他要求全校师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不折不扣地抓好定点扶贫各项举措和工作落实,为秦安发展把好脉、献良策,助力秦安破解发展壁垒,补齐事业短板,全面打赢全县脱贫攻坚的决胜之战。

据悉,学校自2012年起开始对秦安开展定点帮扶工作。7年来,学校本着“秦安出题,科大答卷”的基本逻辑,着力打造教育扶贫、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和消费扶贫的立体帮扶模式,有力助推了秦安县脱贫攻坚进程。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向秦安选派干部师生的力度,秦安成为了学校干部培养和立德树人的又一“沃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