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秦安样本”

发布者:中国教育电视台    发布时间:2019-05-14 11:02:00    浏览次数:

日前,2019年中国·秦安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战略论坛在甘肃省秦安县举办,北京科技大学与秦安县政府邀请各方专家,共话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路径。

据介绍,2012年到2018年,我国扶贫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农村贫困人口由9800多万,减少到了1600多万,连续6年超额完成千万减贫任务,全国有一半的贫困县、80%贫困村和85%的贫困人口已经脱贫。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对贫困户来说,如何巩固提升,防止返贫,对村级来说,如何来强化村级集体的力量,使它有可持续发展。

专家指出,虽然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仍然面临许多问题,如脱贫质量不高,扶贫产业同质化,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还存在“短板”,集体收入少,致富能力有限等。脱贫攻坚的下一步任务就是要实施乡村振兴,专家建议,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中要找准着力点,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增强产业融合发展活力,打牢产业融合发展的“四梁八柱”。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加工业专家委员会专家卲广:首先要梳理的就是它的资源,优质农产品是资源优美,生态环境也是资源,优秀的传统文化也是资源。


原视频链接:中国教育电视台《全国教育新闻联播》(2019年5月13日)

(责编:孟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