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学校向甘肃秦安三所中学捐赠一百套自主设计科普仪器并设立“北科大科普教育基地”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9-11-09 10:28:51    浏览次数:

11月8日上午,秦安县桥南中学校长王田库从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手中接过“北科大科普教育基地”牌匾。自此,北科大科普教育扶贫在甘肃秦安落地生根。此次科普教育扶贫共向秦安县桥南中学、兴国中学和陇城中学捐赠共计100套“模块化线圈电磁炮”科普设备,并与陇城中学签订“校地支部共建”,拟培训秦安县30名科普教师,并为30名学生上一堂科普课。

微信图片_201911110824576.jpg

未来,学校将与秦安县共享科普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北科大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实验实践课程基地”辐射作用,以“模块化线圈电磁炮”科普课程为起点,设计更多符合初中学生认知特点、兴趣、知识基础,注重科学动手实践,聚焦开放性实践活动主题的科普项目。

此次捐赠秦安县的100套“模块化线圈电磁炮”科普设备是针对秦安县扶贫任务及需求特点,以提高安全性为核心而改良升级的第五代版本,新产品进一步提高了设备使用寿命、降低故障发生率、加强设备的自保护技术和优化制作工艺流程。该设备由北科大自然中心物理实验中心陈森、孙明明团队利用课余时间自主设计、开发和研制,历时6个月而成,是北科大“实验星光”科普明星品牌。

微信图片_201911110824577.jpg

团队依托多年本科生物理实验教学经验,深入研究科学实践课与初、高中物理理论课教学内容、知识体系和教学难点间的结合点,从启发初高中阶段学生开展科学研究的思路和角度出发,选择实验现象显著、物理原理清晰、结构简单可靠的磁阻式线圈电磁炮作为重点打造的科学实践对象,并创造性的采用模块化的设计方法,使得本实验仪具备突出的教学性、启发性,支持学生进行模块化原理学习、理解和创新。

“模块化线圈电磁炮”科普课程围绕电磁感应、楞次定律等物理知识点而自主设计,实操内容由科研成果转化而来,拥有独立知识产权,模块化设计,结合电磁学前沿科技应用、国防建设等未来发展方向等兴趣点,在满足学生探究电磁炮原理的兴趣同时,了解电磁感应的基本物理原理,培养学生基本电路连接技能、实践动手能力,激发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学习兴趣。


(摄影:自然科学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