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脱贫攻坚】李萌:真帮实扶助脱贫 好事实事暖民心

发布者:秦安县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0-03-29 14:35:08    浏览次数:


     小寨村地处秦安县西川镇西部,是全镇唯一的深度贫困村。如今,昔日闭塞的小村落正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水泥路基本户户通,房前屋后看不到一块垃圾,老人小孩广场树下纳凉玩耍,一派怡然自得、令人心旷神怡的景象。而这些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小寨村的第一书记李萌。
     2018年11月,北京科技大学李萌被派驻到西川镇小寨村担任第一书记。从那时起,李萌便一头扎进脱贫攻坚工作当中,带领村民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改善人居环境,让村民过上好日子。


     “来到小寨村之后,一条基本的工作思路就是党建引领、产业铺路、教育先行、文化铸魂、制度护航。”李萌为小寨村的发展定下思路后,便全身心地投身到村子的建设之中。
     到村以后,李萌入户走访,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法律法规,讲解扶贫的相关政策,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心声与需求。同时,他也深刻认识到贫困村脱贫关键是要培育适合本村的主导产业,切实推进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增收。


     “要想富,先修路。”在这样的想法推动下,李萌四处奔走,想法设法从县扶贫办争取到了100多万元资金,用于村内小巷道硬化,共硬化1.5万多平方米。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
     小寨村村委会基础设施薄弱,未安装路灯,每到晚上,村里漆黑一片,村民出行很是不便。李萌为了让村民们夜间出行方便,多次协调沟通,最终从北京科技大学争取资金,为全村安装路灯近30盏,基本解决了村庄主巷道夜晚照明的难题。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李萌吃住都在村上,尽心尽力为村民解难题,与村民一起出谋划策,为脱贫致富想点子、找路子。
     小寨村村民王国仓说:“像去年卖苹果,这些(苹果)卖不出去,李书记就给我们想办法,这里联系客户,那里联系客户,把我们的苹果全部(卖出去了),包括我的,村子里的就销售了。”
     为解决果品运输不畅的问题,李萌积极争取项目新修建产业路40公里。同时,联系中冶集团武汉勘探院、苏州欧图欧食品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了果树采购和认购活动。


     为防止全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贫困辍学,李萌积极联络北京科技大学,开展高校教师与贫困村学生的结对帮扶活动,为全村2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每人每年500元的资助,并连续资助这些学生直到大学。他还加强对村民的农业技术和电子商务技术的培训,设立了“小寨大讲堂”,成功开展了5次大型活动,邀请秦安县电商专家为全体村民讲解电商知识,传授苹果、花椒的网上销售方法。
     2019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期间,李萌组织包括本村孩子在内的秦安小学生到京开展“手拉手游学北京”活动,孩子们参观了天安门、中国科技馆以及在京著名高校,并与北科大附小的孩子们开展的交流。


     “我觉得李叔叔这个人特别的善良,李叔叔带我们参观了天安门,还有北京科技大学。天安门我以前都是手机上或者是电视上见过,这次是真见到了。”参加活动的西川中心小学五年级学生王天娇说。
     作为第一书记的李萌以用心用情的帮扶,实打实的工作成绩提升了当地村民的获得感,让村民的腰包鼓了起来,赢得了村民的信任。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第一书记扎根基层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脚踏实地发展产业的无私奉献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