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奋楫笃行青春路,北科秦安“零距离”——社会工作专业21级本科生秦安实习纪实

发布者: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8-21 15:01:37    浏览次数:

北京到秦安的距离,是一千四百四十三公里。而这个夏天,有这样一群青年,在秦安,走基层、进乡村、感发展、共成长,融会贯通专业理论,筑牢筑实青春理想。他们,是社会工作专业2021级本科生;他们,助力北科与秦安,走向“零距离”。

相遇在乡村,科技引领向振兴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走进秦安,陇地乡村新气象令21级社工专业的本科生们耳目一新。细雨纷飞,漫山桃树,一改学生们对西北地区的旧印象,为秦安乡村之行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参观兴国镇“花篅子”景点

参观西川镇高堡村养蜂合作社

参观王尹镇郭山村

相遇在乡村,秦安当地乡镇干部向学生们介绍了学校在秦安万亩桃园中的“身影”:从社会实践团队的“电商兴农”新思路,到北科团队引入的新化肥;从图书室的捐赠书籍,到线上平台的助农销售。学校以科技助力秦安现代化农业发展,以技术推动秦安生态治理,协力建设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

参观大地湾博物馆

雨霁初晴,走过万亩桃园,走进大地湾文化,秦安的彩陶工艺再度向学生们展现出乡村文化创新带来的新活力。一捧泥,一支笔,屏气凝神间,一双巧手在陶罐上勾勒出八千年的记忆。在“陶之乡”康坡村,村民们将制陶技艺代代相传,又通过制陶创出致富路。参观之时,同学们惊叹非遗传承人技艺之精湛之余,发现在陶艺扶贫车间里摆放的制瓷机器,亦是我校捐赠。北科大的“身影”在千里之外的秦安处处可觅,令同学们心生自豪,更令同学们深感扶贫助农之意义。

每场参观后,学生们都积极向乡镇干部、村干部交流学习。一问一答间,大家仿佛亲眼见证了基层干部们日夜兼程投身乡村振兴的奋斗征程,那些岁月通过干部们的话语,在学生们的心底埋下了一粒种子。

万亩桃园,硕果累累,千年彩陶,今朝再逢。这座伫立于丝绸之路上的小城,以现代乡村新引擎实现乡村振兴“加速度”,在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中砥砺前行。

相聚在基层,专业增能助治理

“看!这是我做志愿时的记录!这里竟然保存着!”

参观刘坪镇社工站

参观“月十团”社会组织

在秦安县兴国镇康坡村社工站内,一声惊呼让学生们忆起大一时参与的“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两个月的线上辅导,化作社工站内一份永恒的记录,未曾想彼时的关心,竟也是秦安发展路上的一份力量。

参观秦安县中心敬老院

参观伟智幼儿园

相聚在基层,社工学生们走进康坡村、刘坪镇社工站以及“月十团”等社会组织,结合专业知识,关注社工站、社会组织的发展状况。“五社联动”被推广以来,社工学生们始终心系基层,迫切希望多了解社工们在基层的事迹。在秦安县大大小小的社工站内,社工们用心关注“一老一小”问题,为特殊人群织就“保护网”,努力发挥好站点枢纽平台作用,持续联动多元主体,秉持着专业的服务态度,为基层治理全方位增能。

康坡村社工站是首个“北京科技大学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服务站”,21级的学生们在实习考察时听闻了许多学长学姐筹备建设社工站的事迹:从开始时的入户难、交流难到成功组织开展“文化周末”露天电影院、留守儿童关怀成长夏令营、英语能力提升夏令营等20余场活动。学校社工专业的学生们聚焦“农村留守儿童成长需求和社会支持”、“农村老人照料需求”等乡村重点需求,为有需要的群众、家庭和社区提供专业服务,齐心协力将社工站建好。

如何为基层治理中的“康坡画卷”贡献北科大的力量?社工专业的学生们已经交出一份独一无二的答卷。未来,我们坚信会有越来越多的社工学子投入到乡村振兴社会工作服务站的建设中,让画卷更长,让色彩更美。

相识在校园,赓续前行创未来

“姐姐,我一定会考到北京,到时候再去见你!”

“谢谢北科大的老师,今天我终于说出自己的梦想。老师们也让我相信,只要努力,梦想一定会实现。”

在王尹镇中心小学为小学生们开展小组活动

本次实习中,社工学生们不仅深入乡村、走进基层,更与秦安县王尹镇中心小学的五年级学生们开展了以“共话未来,共同成长”为主旨的小组活动。21级的社工学生们用心构思活动流程、悉心准备活动物资,在活动前多次讨论,最终为王尹镇的孩子们呈现出了缤纷多彩的活动。

参观王尹镇中心小学

在社会工作专业学习中,“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是学生们贯彻始终的专业理念,而在王尹镇中心小学的活动中,学生们真正将理念结合实践,在实践中感悟身为一名社工学生,能够怎样引导孩子们展示梦想、坚定信念。

活动之外,社工的学生们驻足于校内一块块展板前,聆听学长学姐支教的故事,在“送教下乡”和“梦想课程”的案例中深刻理解“授人以渔”之于乡村发展的重要性,“贝壳梦想教室”为当地的孩子们照亮人生道路,“贝壳爱心食堂”为孩子们筑牢饮食安全。

结语:“零距离”——社工“助他”心

远隔山海,幸得相逢,7天线下实习时光匆匆,刚踏上离开秦安的高铁,学生们就已开始对秦安心怀眷念。

一路来,我们见证了北科大与秦安的“零距离”,我们也感受到了自身专业与基层的“零距离”,我们怀揣一颗“助他”的心,期待与秦安未来相见!

社工211樊丹雨说,从大一参与对接秦安县康坡村的“大手拉小手”志愿活动和校园营销大赛,再到大二来到秦安参加专业实习,我在羲里娲乡真切感受了秦安的风土人情。7天的专业实习中,我们参观大地湾、女娲祠等文化景点,历史的厚度与文化的温度共同交织出这片土地的厚重底蕴;我们进入社工站、社会组织、养老院、幼儿园,看到扎根在基层的社会工作者们勤勤恳恳,把工作落到实处,用生命影响生命的感人事迹;我们深入社区和乡村,用步履丈量土地,探寻基层治理之道;我们走入王尹镇中心小学,与这里的孩子们欢聚一堂,聆听他们的梦想……在这里我们体会到了智慧勤劳、崇文重教的秦安精神,感悟到了基层干部的脚踏实地、接续奋斗,见证了乡村振兴焕发的盎然生机,我们将最美好的祝福献给秦安这片土地。

社工211王宇晗说,本次专业实习是我第一次来到大西北,也是第一次参观线下的社工站。在聆听当地社工的讲解时,我仿佛也能感觉到,课本上学习的种种理论不再离我们那么遥远,只有在具体的专业实践活动中,我们才能领会到社会工作的真谛。本次实习不仅给我们带来了专业学习上的启发,也让我们见到了一片抛弃世俗功利、民风淳朴的新光景。这不仅仅是一次磨炼,更是一份收获。

社工212杨莉说,以往我对于社会工作的专业学习大多停留在理论层面,对于具体的实践过程并不够了解。这次实习过程中我们参观了刘坪镇社工站,站内社工开展的社会工作大多面向镇里的弱势群体,比如探访高龄老人、关怀智力障碍儿童。社工工作记录本里写到的工作总结字数虽不多,也没有想象中新颖完善的活动设计,却都踏实接地气。我想,基层社工已经完成了从0到1,未来会一步步从1到100。

社工212杨凯清说,与暑热难耐的北京截然不同,七月份的秦安让我们感到格外舒适。在参观康坡村时,我们看到了驻村书记贾兆义老师的宿舍:两张办公桌旁的一张小床,连洗澡都是难题。然而这样的环境对他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在这一隅之地,无处不在的“民生”是基层工作者与基层干部们时时篆刻在心的坚守。也正是因为这一份坚守,才让秦安变得越来越好。感谢这一次实习,让我看到了基层工作最真实的一面。

(摄影:文法学院)

(责编:付云笛、薛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