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数字引擎驱动发展动能 钢筋铁骨赋能强国征程

发布者: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6-08 15:29:13    浏览次数:

大数据,蕴含着驱动未来发展的蓬勃动能,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被誉为“新的增长引擎”。学校经济管理学院大数据192班32名学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重要回信精神,化身思想动力足、专业素质高、实践本领强的数字引擎,投身时代浪潮,在新征程上铸就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钢铁脊梁。在2022年北京高校“我的班级我的家”优秀班集体创建评选活动中,大数据192班从全市53所高校的200余个班级中脱颖而出,荣获北京高校“十佳示范班集体”荣誉称号。

听党话,跟党走,铸数字引擎“动力之魂”

责任与担当是大数据192班同学们身上鲜明的印记。四年来,大数据192班累计开展“管理学知识讲党史”等主题党团日活动50余次,全员申请入党,1人参军入伍,6人在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中奉献青春力量!

“感谢北京科技大学的哥哥姐姐们。”三年来,班级党员带领同学们10余次前往北京儿童医院肿瘤科开展红色“1+1”活动,为“折翼天使”插上“爱的翅膀”,关心关爱重症肿瘤儿童70余人,募集社会无偿捐助40万元,获北京市红色“1+1”二等奖,学校道德风尚奖。

“抗击疫情,共克时艰”,疫情期间,班级率先发出倡议号召师生坚定信心,遵守安排。全员无惧烈日骄阳参与防疫志愿服务,共同维护公共秩序,站出来!顶上去!用实际行动诠释大数据192的责任担当。

强学业,促发展,赋数字引擎“智慧之能”

勤学!创新!自强!三年来,大数据192养成了“齐步走,向前行”的班级文化。班级全员零挂科,平均成绩87.79,始终位列专业第一,累计获奖学金总额达178500元。全员参与科技创新竞赛,获国家级奖项28项、省部级奖项60项,班级深造率超过60%,19名同学已获国内外知名学府深造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班级全员与导师合作开展科研训练项目,已撰写投稿12篇论文。为了强化专业实践,班级同学将大数据学科高精尖技术运用于“平安校园”建设,从多年校园诈骗大数据中挖掘出的易被诈骗学生画像,有效降低校园诈骗案件数量。

讲奉献,壮筋骨,驱数字引擎“振兴之程”

大数据192班同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殷殷嘱托,扎根一线,勇当产业变革排头兵,争做乡村振兴示范班。

扶贫先扶智,过半班级同学投身乡村振兴参与“大支小”,直播授课、实地家访累计560余小时,帮助113名贫困乡镇中小学生立大志、增才智。为扎实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班级同学组队多次赴廊坊香河县农村调研韭菜产业需求,利用大数据集约化技术,为乡村韭农构建韭菜品控模型,推动当地产业转型,实现农民每年每亩约5000元的收入增长。为了拓宽农民致富渠道,让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班级同学连续三年协助举办帮扶甘肃秦安公益营销大赛,帮助果农销售农副产品,营销额累计110万元,获《北京日报》专题报道,助力学院获甘肃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动力之魂引领发展、智慧之能迭代自强、振兴之程驱动成长,大数据192将牢记报国使命,勇担时代重托,在科技强国的磅礴蓝图上不懈进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