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聚焦科技创新 北科大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校庆71周年

发布者:北京科技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4-27 15:30:55    浏览次数:

中国网4月26日讯(记者 刘佳)科普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首届钢铁工业碳中和创新论坛……庆建校71周年,北京科技大学举办系列学术活动,聚焦科技创新,铸牢“钢铁脊梁”。

4月20日,“钢铁脊梁向未来”科普教育创新与发展论坛举行,论坛由北京科技大学主办、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基础教育管理中心、北京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共同承办,以双碳背景下科普教育创新发展为主线,围绕科学传播与科学普及、科技资源科普化、科学传播人才培养等主题,探讨科普教育发展新思路、新途径。

据悉,自2003年起,北科大已邀请100余位国际著名的材料大师、院士来校参加“中国材料名师讲坛”,交流学科前沿,传播科学精神,论坛已成为在国内外有较大影响的北科大学术品牌。“长期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科学普及工作,作为北京市第一批高校,于1988年成立了科学技术协会,统筹开展科普工作。近年来,学校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普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挖学校历史文化底蕴,系统总结学校科技报国征程,深入研究科普创新教育,大力弘扬薪传至今的北科大科学家精神,形成了涵盖课程、活动、科普基地的、具有浓厚北科特色的科学普及工作矩阵。”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在致辞中说道。

85254857_2237a338-2d52-4b0d-a5d2-7a4dc52c2cd3_batchwm.png

北京科技大学校长杨仁树致辞。供图:校方

杨仁树介绍,学校打造了一批金牌课程,包括:《大国钢铁》《世界科技文明史》《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古代冶金与文明概论》等具有浓厚钢铁特色的系列公开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毛新平等科学家主讲,引导更多学生“知钢懂钢”,坚定“科技报国”的使命担当。此外,学校每年举办“i科学”公益行动、科技文化节、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已成为校内外学生学习科学知识、感受科学氛围、提升创新本领的重要途径;每年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五年来共有2万余名学生进中小学、进社区、进工厂、进农村,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精神。更值得注意的是,学校建强了一个科普基地。学校自然科学基础实验中心坚持“实验创新、实践育人”,探索形成了以教师为主,科研大团队、学生志愿团为辅联动协调工作机制,研发了独具特色的优质科普资源,建立了科技资源科普化体系,把实验技术势能转化为科普工作动能,将前沿科学研究成果和先进技术引入科普课堂教学,中心入选“十四五”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同时,学校以科普赋能乡村振兴,向定点帮扶点——甘肃省秦安县捐赠自主研发的科普设备,推动建设了3个科普教育基地,打造基于互联网的科普云课堂,将学校优质的科普资源推向秦安大地。

85254857_99ec38a0-4c8d-4654-b879-720570e52b73_batchwm.png

“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供图:校方

4月22日上午,北京科技大学建校71周年当天,首届钢铁工业碳中和创新论坛开幕,据悉,该论坛由北科大碳中和研究院主办。论坛首先播放了北京科技大学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学校老教授重要回信精神一周年总结视频,介绍了学校建校70余年来,发扬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精神,培养具有为国奉献钢筋铁骨的高素质人才的办学历史,表达了学校继续努力培养更多高素质人才,促进钢铁产业创新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的坚定决心。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表学校致欢迎辞,并向与会专家介绍了学校贯彻落实总书记回信精神、促进碳中和相关研究的具体举措和主要成果。

85254857_a32902db-c6bf-470b-83b2-77578f24f650.png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致辞。供图:校方

原文链接:中国网

(责编:孟婍、陈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