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校情况 >  扶贫简介   学校文件   组织架构   干部挂职

关于发布《北京科技大学对甘肃省秦安县 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3-03-12 11:11:02    浏览次数:


关于发布《北京科技大学对甘肃省秦安县

定点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北京科技大学对甘肃省秦安县定点扶贫工作方案》已于2013年3月11日经第4次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现予以发布,请遵照执行。

 

北京科技大学    

2013年3月12日

 

 

 

 

北京科技大学对甘肃省秦安县

定点扶贫工作方案

 

一、定点扶贫工作背景

2011年11月29日,中央召开了扶贫开发工作会议,随后正式发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确立了坚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把定点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其他社会力量参与扶贫作为推进扶贫开发的有效模式,并将动员社会各界参与扶贫作为当前和今后推进扶贫开发的重点方向。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八部委下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国开办发〔2012〕78号),确定北京科技大学与甘肃六盘山区秦安县为扶贫结对关系。2013年1月教育部下发《教育部关于做好直属高校定点扶贫工作的意见》(教发〔2013〕3号),明确指出直属高校务必高度重视,将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按照中央八部委通知要求,把定点扶贫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在新一轮定点扶贫工作中取得佳绩。

二、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

做好定点扶贫工作,需要学校方面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为此,学校成立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  长:权良柱

副组长:张卫冬

成  员:孙景宏  王西涛  张  颖  李京社  韩  经

杨超华  于成文  刘晓东  赵  雨  戴淑芬

郭景文  陆  钢  李  帅

定点扶贫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校办,李帅兼办公室主任。

三、定点扶贫工作内容

秦安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天水市北部,渭河支流葫芦河下游。属陇中黄土高原西部梁峁沟壑区,山多川少,梁峁起伏,沟壑纵横,是甘肃省十八大干旱县之一,也是全国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学校将围绕秦安县的全面、协调、持续发展目标,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推动定点扶贫工作开展。

(一)智力扶贫

发挥“思想库”和“智囊团”的作用,结合秦安县重大经济社会问题研究,对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资源环境协调、经济社会问题等开展专题研究,积极参与地方政府发展规划的制定,为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二)信息扶贫

发挥自身信息面广、量大、渠道丰富的特点,帮助了解相关生产、市场、产品等方面信息,帮助当地产品进入国内外市场,促进产品的销售和流通,带动农户增收。

(三)科技扶贫

学校把秦安县作为科技扶贫基地,结合秦安资源特点和科技发展项目,在相关科技产品和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让等方面给予秦安县支持,为秦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四)人才培养

发挥学校在人才培养培训方面的优势,采取多种方式,为地方人才梯队的建设和各种技术技能、管理人才的培养培训做出贡献。如与当地人事部门联合开展在职人员攻读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研究生班等工作;选派相关专业教授学者参与秦安县干部培训相关工作。同时政策允许范围内,采取定向录取贫困生等方式,在本科生招生等方面给予秦安籍考生一定优惠。

(五)干部挂职及支教

充分发挥高校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建立支教服务基地、三下乡活动基地,选派学校干部、教师到秦安县挂职锻炼,参与地方社会经济建设,开展扶贫工作;选派骨干教师、优秀研究生定点支援当地中小学,帮助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同时把定点扶贫与国情民情教育结合起来,在当地建立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从学校选派优秀学生到当地开展实习实践活动。

(六)设备资助

整合学校的电脑、投影仪、打印机等办公、教学设备,资助秦安县,改善当地中小学办学条件。

(七)经双方共同商定的其他相关事项。

四、定点扶贫工作机制

1.将学校定点扶贫工作列入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划拨专项办公经费,同时学校积极争取国家和上级部门对秦安县扶贫工作的政策和资金支持,保障扶贫工作的顺利开展。

2.学校领导同志每年至少到秦安县开展一次扶贫调研,看望慰问贫困群众,实地指导工作,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完善校县合作方式,加强扶贫工作力度。

3.定点扶贫的联系工作分别由秦安县扶贫办和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办公室负责,并由双方各自确定一名联络员,负责日常联络工作。

4.要建立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定期向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教育部等上级部门报告定点扶贫工作情况。要建立宣传报道制度,大力宣传、推广定点扶贫工作取得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