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新华网】北科大助力甘肃秦安县“旅游扶贫”

发布者: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7-09-08 08:52:30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9月7日电(记者李江涛)北京科技大学近日与对口帮扶的贫困县甘肃秦安签约,建立北科大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教学实习基地和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学校将利用人才和技术优势,对秦安县大地湾遗址进行系统的考古梳理,并助力秦安县开展“旅游扶贫”。

据介绍,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大地湾遗址位于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东北的五营乡邵店村,分布在葫芦河支流清水河南岸的二、三级阶地相接的缓山坡上。大地湾遗址为新石器早期及仰韶文化早、中、晚各期文化遗址,遗址面积约27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1-4米,距今4900—8120年。大地湾遗址是中国西北地区考古发现中最早的新石器文化,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秦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徐东明表示,大地湾遗址被发现后,一直侧重于文物保护,而没有进行大规模旅游开发;加上秦安县长期处在贫困线下,无力为大地湾遗址周边改善配套设施,导致大地湾遗址沉寂了近30年。“最近,国家重点给予秦安县政策倾斜,加上招商引资开发资金,共筹项目资金约30亿元,将设计和开发大地湾遗址景区。”

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告诉记者,2018年5月该校和秦安县将共同举办“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围绕大地湾遗址及其出土的文物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从考古学、科技考古、文物保护、博物馆学等多角度论证大地湾史前文化的价值。校地加强合作,将提高秦安县文化遗产的价值认知度,扩大秦安县的影响,为开发秦安县文化旅游资源做出积极贡献。

另外,此次成立的北科大科技考古与文物保护教学实习基地就设在秦安县大地湾博物馆,学校将利用科技考古资源优势帮助秦安县开展考古活动。双方合作将深入挖掘和保护大地湾历史文化遗产的价值,对其已经发现的文字雏形、宫殿式建筑、彩陶、农作物标本、绘画等,进行系统调查研究。北科大把大地湾作为该校科学技术史专业、文物与博物馆专业的教学实习基地,组织师生利用无人飞机进行山地扫描,对大地湾遗址出土文物进行教学实习和调查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