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千龙网】北科大电商扶贫卖苹果助推秦安农业升级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15:35:19    浏览次数:

0911_5

9月4日,北京科技大学在秦安县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秦安苹果的网友们一边惊叹“苹果还是秦安的好”,一边又为在北京很难买到秦安苹果感到无奈。今年9月初,北京科技大学在秦安县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电商实践基地,将帮助秦安农民在网上开卖苹果。而随着今年秦安直达北京的高铁开通,秦安果农早上起来摘苹果,当天下午就能送到北京市民家中。

北科大学生电商苹果,做勤劳致富人”秦安县果树认购活动,推向了新热潮,有力推动了秦安传统林果产业向新型订单农业的发展。

秦安果农自产自销成了新“网红”

今年,秦安县许多果农销售苹果也变换了思路,由原来等着批发商上门,变成了利用“互联网+”平台,主动寻找合作伙伴,推销苹果。秦安县西川镇李堡村村民高彦刚在今年的蜜桃销售中,借助了淘宝网店和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平台,他的淘宝店铺荣获7月份和8月份金牌卖家。

最近,高彦刚又在网上卖起了苹果。他说:“在苹果还未上市的时候,我就开始着手宣传了。消息发出去之后,有好多人来预订。这一方面是咱们秦安的苹果本身品质优良,口碑不错;另一方面,这和我们秦安县委、县政府的四处大力推介苹果密不可分。”高彦刚不仅在网上销售自家果园的苹果,还帮助同村村民销售,成了乡亲们眼中的超级“网红”。

果业发展特色模式让京城百姓受益

据秦安县果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苹果主要是世界一、新红星、黄元帅、嘎啦等品种为主,产地主要集中在秦安县兴国、西川、刘坪、叶堡、莲花等镇。而深受大众喜欢的秦安红富士苹果,尤其是花牛苹果,要在中秋节后才能收摘,将于国庆节前后上市。今年6月25日,随着直达高铁开通,贫困县秦安到北京仅需要7个小时。也就是说,秦安苹果早上收摘下树,下午就能送到北京,给北京市民尝尝鲜。

程江芬说,近两年,秦安县把发展电子商务作为支持林果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互动,实现资源共享,打造独具特色的“电商+金融+扶贫+林果”等发展新模式。截止2017年6月底,秦安全县建成镇级电子商务服务站17个,村级服务点185个,带动发展各类网店398家,吸纳就业1682人。1-6月份,秦安全县各类网店交易额达到3879万元,其中销售额1902万元,实现了秦安果品网上销售的新突破。今年8月,秦安县成功入选“2017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0911_3

9月4日,北京科技大学在秦安县建立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和电商实践基地,将帮助秦安农民在网上开卖苹果。图为北科大党委书记武贵龙与对口扶贫的甘肃秦安县领导共同为该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