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千龙网】北影老教授遗作《女娲补天》或将为秦安扶贫做贡献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7-09-11 15:41:49    浏览次数:

千龙网北京9月10日讯(记者 于振华)9月10日教师节,北京电影学院已故老教授封敏的遗作《温馨依旧》一书部分样书被捐赠女娲出生之地——甘肃省秦安县。该书中收录的一部电影文学剧本《女娲补天》,将用于秦安县拍摄电影电视作为参考。

9月10日教师节,北京电影学院已故老教授封敏的遗作《温馨依旧》一书部分样书被捐赠女娲出生之地——甘肃省秦安县。该书中收录的一部电影文学剧本《女娲补天

9月10日教师节,北京电影学院已故老教授封敏的遗作《温馨依旧》一书部分样书被捐赠女娲出生之地——甘肃省秦安县。该书中收录的一部电影文学剧本《女娲补天》,将用于秦安县拍摄电影电视作为参考。图为秦安县女娲祠。千龙网记者 于振华摄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温馨依旧》一书是封敏继《中国电影艺术史纲》《爱国主义影片赏析与史话》《电影艺术A、B、C》之后,呈献给读者的一本文艺评论、创作文集。该书分为电影篇、文艺篇和创作篇3部分,每部分文章大体按照写作时间或者类别排列,共收录文章作品35篇。2001年10月,该书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中收录的电影文学剧本《女娲补天》是封敏根据鲁迅先生的小说《补天》改编而成,1981年1月创作成功。电影文学剧本《女娲补天》讲述了女娲造人、天崩地裂、炼石补天3个故事,情节离奇,人物个性鲜明,艺术形象感人至深。

“没想到封教授的遗作,还能为我们秦安县的女娲文化增光添彩。”秦安县政协主席杨仁义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秦安古称成纪,是中华民族重要的发祥地之一,相传为女娲出生地,自古以来就有“娲皇故里”的美称。

女娲庙地处甘肃省天水市秦安县城50公里的陇城镇,相传为女娲出生之地。据《水经注》记载:秦安县城北面,山上有女娲祠,此地有风姓命名的风沟、风台、风莹等地名,娲皇、凤尾、龙泉等村名,传说女娲生于风沟,长于风台,葬于风莹。在风沟悬崖上至今还有一处深不见底的女娲洞,镇北门外有一口大井,世称龙泉,据传是女娲抟土造人用水之泉。

中共秦安县委副书记、县长程江芬也在接受千龙网记者采访时介绍说,秦安县是国家级贫困县,近年来,全县以“同宗共祭,传承创新”为主题,以宣传秦安县传统文化优势、旅游资源优势为载体,积极打造华人寻根祭祖圣地,为促进经济文化融合发展,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凝聚了力量。

2005年,女娲庙被秦安县人民政府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如今,焕然一新的女娲庙,与大地湾遗址、街亭古战场、女娲洞、风台、风沟、风茔、略阳古城、龙泉等景点连为一线,已成为人们寻根问祖和旅游观光的好去处。

9月10日教师节,北京电影学院已故老教授封敏的遗作《温馨依旧》一书部分样书被捐赠女娲出生之地——甘肃省秦安县。该书中收录的一部电影文学剧本《女娲补天

9月10日教师节,北京电影学院已故老教授封敏的遗作《温馨依旧》一书部分样书被捐赠女娲出生之地——甘肃省秦安县。该书中收录的一部电影文学剧本《女娲补天》,将用于秦安县拍摄电影电视作为参考。图为《温馨依旧》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