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千龙网】来自首都的支援合作|北科大用学术助力甘肃秦安县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发布者:千龙网    发布时间:2018-07-30 15:24:40    浏览次数:

018072900103

日前,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肃省秦安县落幕。图为中共秦安县委书记王东红在此次研讨会上致辞。

中共秦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千龙网发

018072900101

日前,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肃省秦安县落幕。图为国际学者代表哈佛大学教授付罗文发言。

中共秦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千龙网发


千龙网北京7月30日讯(记者 于振华)日前,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甘肃省秦安县落幕。北京科技大学用学术引领对口帮扶的秦安县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有力推动秦安县文化强县、旅游立县战略的实施。

“无论是从参会学者专家的学术地位、理论水平,还是参会国家总数来说,举办如此之高规格、高品位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在秦安尚属首次。”据甘肃省秦安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徐东明介绍,本次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到了30多名专家、教授、学者汇聚一堂,畅谈学术成果。他们来自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众多国内外知名院校,以及李约瑟研究所、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等著名考古文博机构。

本次研讨会上,先后有20多位中外专家作了主题报告和交流发言,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阐释了大地湾文化的丰富内涵、独特优势和学术价值。这对促进秦安与国内外其他城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增进中西文化认同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这次研讨会学术涵盖范围广。”徐东明解释说,本次会议涉猎范围不仅仅局限于大地湾本身,广大专家学者从大地湾彩陶、甘肃早期考古新发现、甘肃科技考古新进展、大遗址保护与利用等多方面开展了充分的探讨交流,为我们描画出中国早期文明的生动图景和秦安地域文化特色的历史背景,并提出了很好的意见与建议,更为秦安依托地方文化资源、发展地域性特色文化产业提供了学术支撑。

徐东明表示,中外学术界对大地湾文化研究的再度升温,无疑又对秦安县有效开发利用保护大地湾增添了新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力量。专家学者们对大地湾历史文化的多角度深刻解析,将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用学术引领秦安县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有力推动秦安县文化强县、旅游立县战略的实施。

甘肃省文物局局长马玉萍也表示,大地湾遗址保护利用工作是“一带一路”文化建设的重要支点之一,是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陇东南始祖文化区建设的核心内容。大地湾遗址的文化价值极其丰富,尽管已持续开展了30多年的保护研究工作,但仍有许多未解谜团需要我们去解开,许多领域的研究需要持续深化,价值阐释和展示方式也需要不断地探索。做好这些工作,仅仅依靠文物部门和甘肃省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迫切需要相关部门特别是高校等科研机构的合作参与和共同努力。在北京科技大学帮扶组织下,秦安县召开此次研讨会,就是地方政府与文物部门、科研机构建立合作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

“保护好、研究好和宣传好大地湾文化,是学者义不容辞的责任。”北京科技大学校长张欣欣认为,大地湾文化是华夏先民在黄河流域创造的古老文明,在原始建筑、艺术、农业起源、文字和宗教等方面均是中华文明悠久、博大和先进的典型代表,是中华文明火花的最初闪现。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善于创新。北京科技大学与秦安县在2012年建立帮扶结对关系,依托学校在科学技术史学科的雄厚实力,积极参与大地湾文化挖掘与保护。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大地湾遗址位于秦安县五营镇邵店村,是迄今为止在甘肃省发现时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大型聚落遗址,分布面积275万平方米。该遗址发现于1958年,1978至1984年,甘肃省文物工作队进行了持续7年的考古发掘,1995年又进行了补充发掘,累计发掘面积14000平方米,发现文化遗迹700多处,出土文物8000多件、兽骨17000多件、陶片数十万件,并整理出版了考古发掘报告。考古研究表明,大地湾遗址包含5个文化期,距今约7800-4800年,延续发展了3000年,全景式展现了从农业社会初期的小型社群发展到初步文明化社会的历程,在探索中华文明起源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被评为20世纪中国百项重大考古发现之一。

大地湾遗址及出土文物在同时期遗址中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有我国迄今发现最早的宫殿建筑、最早的彩陶、最早的旱作粮食品种、最早的混凝土地面、最早的文字雏形和最早的绘画;出土的陶质量具、有等距刻度的骨器,是我国发现最早的度量衡实物。大地湾聚落选址布局、功能分区的完善合理,建筑防火、防潮材料和技术的成熟应用,制作精美的陶、玉、石、骨制品的大量出现,有力证明当时社会生产力已经达到较高水平,也充分体现了先民的科技智慧。

018072900102

日前,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肃省秦安县落幕。图为此次研讨会现场。

中共秦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千龙网发

018072900104

日前,2018年大地湾文化与科技国际学术研讨会在国家级深度贫困县甘肃省秦安县落幕。图为此次研讨会现场。

中共秦安县委宣传部供图 千龙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