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甘肃省天水市党政代表团来我校交流对接定点帮扶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1-12 17:37:05    浏览次数:

11月12日,北京科技大学-甘肃省天水市定点帮扶对接工作会在我校召开。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天水市副市长程伟东,天水市委副秘书长于旭峰,秦安县委副书记李存江,县委常委、副县长纪彤国,副县长沈崴等天水市、秦安县领导,以及北京部分帮扶企业代表到我校就定点帮扶工作进行对接与交流。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书记权良柱,学校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出席工作会。会议由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郑安阳主持。

05.jpg

会前,学校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副书记权良柱与天水市委书记王锐、副市长程伟东、副秘书长于旭峰及秦安县委副书记李存江等就定点帮扶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

01.jpg

工作会上,武贵龙首先对王锐书记一行来校对接定点帮扶工作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北京科技大学高度重视定点扶贫工作,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统一部署,把定点扶贫工作纳入学校重点工作,多次召开党委常委会进行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帮扶工作的同时,深挖社会资源,携手各方力量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根据秦安县实际需求按照“以教育扶贫为主线,以产业扶贫为主题”的精准帮扶思路,在教育扶贫、产业扶贫、文化扶贫等方面打造立体帮扶模式。他谈到,去秦安调研两次之后,总体感觉,秦安县在天水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党政班子带领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努力工作脱贫攻坚奔小康,学校对秦安县如期脱贫很有信心。下一步,学校将继续努力、深入挖潜,按照中央和教育部党组的明确要求,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的新形势下,积极探索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化帮扶工作,明确目标要求,强化工作落实,举全校之力帮助秦安县2019年如期脱贫。

04.jpg

随后,举行了“北京科技大学2018年秦安苹果电商营销大赛启动仪式”,王锐、程伟东、李存江、武贵龙、权良柱共同按下“启动球”为大赛拉开序幕。

AB5I6332 拷贝.jpg

接下来,进行了相关协议签署环节。学校进一步挖掘自身潜力,整合社会相关资源,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助力秦安早日脱贫。会上,在双方领导的共同见证下,分别签署了《北京科技大学援助秦安县补充协议(2018)》、《北京科技大学消费扶贫协议》、《秦安县人民政府与企业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交流环节,李存江代表中共秦安县委对北京科技大学为秦安县帮扶精准脱贫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秦安县目前是甘肃省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来抓,北京科技大学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为抓手,积极实施人才培养、教育援助、品牌推广等帮扶措施,有利推动了秦安县脱贫攻坚任务的顺利完成。秦安县将进一步深化开展与北京科技大学定点帮扶工作,希望北京科技大学继续发挥思想、人才、智力和资源优势,加强对秦安在教育、科技、人才培养、产业开发等方面的精准帮扶,共同探索出一条校地扶贫协作的良好模式,助力秦安如期脱贫。

AB5I6352 拷贝.jpg

权良柱表示,为帮助秦安县2019年整县脱贫摘帽,学校将尽最大努力做好接下来的帮扶工作。一是继续做好教育扶贫,教育扶贫具有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使命,是最根本的扶贫,进一步发挥学校教育资源优势,做好教师培养和学生资助等工作;二是大力发展产业扶贫,立足林果产业是秦安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实际,继续深挖各类社会资源做好产业输出对接工作,进一步拓宽林果销售渠道;三是加强人才输送工作,不仅要继续选派优秀青年干部到秦安挂职,而且要做好干部培训,加强教师实践基地、大学生支教基地建设,保证源源不断输入的人才、智力资源。最后,希望秦安县人民政府和对接企业能够深化交流,落实合作协议各项内容,最终实现双赢局面。

03.jpg

程伟东对北京科技大学为秦安县帮扶精准脱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北京科技大学自2012年以来,教育扶贫的主线抓的好抓的精准;文化扶贫组织的大地湾国际学术会议在全市乃至全省都有很大影响,对秦安县的文化提升和旅游扶贫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选派优秀挂职干部扎根基层开展结对帮扶工作,不断输送人力智力资源;开展产业帮扶的电商帮扶,包括今天与北京的果品企业和电商签约,将秦安苹果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开展营销大赛,积极创新电商营销模式,是非常好的帮扶模式;建立教师实践基地、教学实践基地、支教基地等各类实践平台,深度促进教育科技融合。他希望下一步在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培养上精准聚焦,培养一个带头人,带领好一个企业发展,进而带动一批人脱贫致富奔小康,同时希望秦安县挂职干部能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再创辉煌,进一步加快秦安县脱贫步伐。

06.jpg

最后,王锐讲话。他讲到自己在团中央工作期间曾经有半年时光在北京科技大学度过,对北科大的人文环境和地理位置感觉很亲切、很熟悉、很有感情。他代表中共天水市委市政府对北京科技大学在精准扶贫、推动天水市经济发展过程中所做的巨大贡献表示感谢,并希望就下一阶段帮扶工作提出几点希望。一是继续加强交流访问,邀请北科大领导和广大师生到天水到秦安开展调研和指导工作;二是继续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切实提升秦安县党政干部的理论水平和教师的教学技能;三是继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继续选派优秀大学生志愿者帮助秦安县中小学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四是继续开展产业扶贫,帮助援建一批“扶贫车间”,邀请相关企业到当地深度考察开展合作等;五是加强科研领域合作,利用北科大的优势学科资源,加强对天水当地矿物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推动天水地区经济可持续发展。他热忱欢迎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师生能够到天水市做客、增进友谊。

02.jpg

会后,天水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北京科技大学校史馆。

学校扶贫办、党委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工会、财务处、创新创业中心、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