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扶贫纪实 >  新闻导读   微信新闻   扶贫纪实

党委书记武贵龙一行赴甘肃省秦安县调研督查脱贫攻坚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30 15:08:4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深化定点帮扶工作,10月23日至26日,党委书记武贵龙、副书记权良柱、副校长臧勇一行赴秦安调研、督查脱贫攻坚工作。党办校办、扶贫办、组织部、宣传部、纪委监察室、审计室、工会、财务处、信息办、管庄校区、创新创业中心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与调研。秦安县委书记王东红,人大常委会主任郭海军,政协主席杨仁义,县委副书记王龙强、李存江,县委常委、兴国镇党委书记王明,县委常委、组织部长肖江,县政府副县长于剑锋、文斌等分别陪同调研。

聚焦人才扶贫,凝聚智力优势

24日上午,为进一步提高秦安本土电商人才技能水平,切实发挥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的优势作用,学校携手秦安县2018年秦安苹果电商营销大赛开幕式暨电商人才训练营开营仪式在秦安县举行。武贵龙、权良柱、臧勇、王东红、郭海军、杨仁义等与会领导共同启动了营销大赛。臧勇发表讲话,他指出,北科大紧密结合秦安县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展多项电商帮扶合作,全面宣传打造秦安林果、文化旅游等优质品牌。他强调,本次秦安苹果电商营销大赛暨电商人才训练营,旨在发挥北科大电商营销方面的人才优势和秦安苹果产业优势,通过电商培训、组队营销、“一对一”长期指导等形式,有效带动秦安本土电商人才技能提升,着力推动秦安林果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帮扶秦安建设全国特色果品产业重点县、打造中国桃之乡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

0X1A5593 拷贝.jpg

随后,北科大精准帮扶秦安县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和龙头企业负责人培训班开班仪式在秦安县举行,武贵龙、权良柱、臧勇参加活动。本次培训班围绕中小企业资本运营、依法治企、产品营销、卓越管理等四个方面,开设专题讲座与主题论坛,着力提升秦安中小企业管理者的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助力秦安产业发展。权良柱发表讲话,他对培训班的开班表示了热烈祝贺,向各位学员表示了热烈欢迎。他指出,北科大着力发挥教育方面的综合优势,将教育扶贫与产业扶贫结合,积极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他强调,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的第一资源,在扶贫工作中具有决定性因素,举办本次培训班旨在培育企业法人和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加快脱贫攻坚进程,进一步推动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快速、规范、健康发展,提升创业项目脱贫减贫效果。

0X1A5661 拷贝.jpg

24日下午,“秦安县教师敬业奉献奖”颁奖仪式暨2017年度优秀教师报告会在秦安县举行。武贵龙、臧勇参加仪式,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证书。武贵龙发表讲话。他指出,北科大党委一直高度重视秦安定点扶贫工作,切实发挥学校特色和优势,结合秦安县实际量身定做“以教育扶贫为主线、以产业扶贫为主题”的精准帮扶思路,积极施展“教育味的绣花功夫”,带着感情“打好组合拳”,积极携手各方力量不断加大帮扶工作力度。他强调,本次颁奖活动旨在进一步表彰奖励秦安县在教育教学工作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成绩突出的中小学、幼儿园优秀教师,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发挥榜样带头作用,为推动秦安县教育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不懈努力。希望获奖教师能够继续身体力行,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更大的贡献,同时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培养更多更好的青年骨干教师,为秦安县教育事业发展,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0X1A5926 拷贝.jpg

随后,武贵龙一行先后赴梁山小学、西川中学进行调研,看望贫困学生、调研校舍建设情况。看望贫困学生时,武贵龙与学生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了学生家庭的经济状况和存在困难,并介绍了学校对贫困生的帮扶政策,勉励同学们自强自立,勤奋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并向他们赠送了学习用品。调研校舍建设时,武贵龙指出安全、完善的设施设备是保障教育教学的基本条件,要切实做好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的改造提升工作,西川中学等学校的新建、改建将在落实教育扶贫政策、提升教育质量等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

0X1A5985 拷贝.jpg

聚焦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4日下午,武贵龙一行前往秦安县西川镇小庄村调研脱贫帮扶工作。武贵龙现场听取了学校援建西川镇“扶贫车间”筹建运行情况汇报,与王东红一起为“扶贫车间”揭牌。小庄村“扶贫车间”由学校捐资援建、鑫桥服饰有限责任公司负责运营管理,以加工服装为主,占地约600平方米,有工作车间4间、办公室1间、缝纫机24台,吸纳务工村民35人(贫困人口20人)。“扶贫车间”的建立旨在推动就业脱贫,通过“企业+扶贫车间+贫困户”模式,引导贫困村民在家门口务工,实现“务工挣钱与照顾家庭、做农务活”的三不误。

0X1A6049 拷贝.jpg

随后,武贵龙一行听取了小庄村“党建引领促精准脱贫、村企合作助产业发展、设施建设补短板弱项、为民服务解实际难题”的脱贫工作汇报。武贵龙强调,产业发展是脱贫的首要任务之一,小庄村要积极依托本地特色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以苹果花椒为主的富民产业,继续加大全村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把基础设施建设与村容村貌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结合起来,整合资源,相互促进,共同助推美丽庄村建设。在之后的走访调研中,武贵龙与贫困户亲切交谈,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的扶贫目标,仔细询问一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生产生活情况,详细了解生活中急需解决的实际问题。当看到贫困户或在家中修建新房或在院子里堆满红红的大苹果,武贵龙高兴地为他们鼓劲,鼓励他们坚定脱贫信心,以实干创造幸福生活。

0X1A6095 拷贝.jpg

25日上午,武贵龙、权良柱带队深入秦安县,就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组先后来到郑川新城、凤山景区延伸段、报刊博物馆、秦安文庙等地,详细了解了秦安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武贵龙对秦安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情况给予了肯定。他强调,要坚持把城乡融合作为振兴乡村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逐步构建以县城为中心、重点镇为骨架,布局合理、统筹发展的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体系。要坚持把生态保护与美丽乡村建设、全域无垃圾创建相结合,努力创造天蓝、地绿、水净的人居生活环境。要进一步深入挖掘深厚的文化内涵,强化文化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文化阵地免费开放水平,为秦安县文化繁荣和乡村振兴战略夯实基础。

0X1A6156 拷贝.jpg

聚焦作风建设,落实督促检查

24日上午,学校督查定点扶贫秦安县工作汇报会在秦安县召开。武贵龙、权良柱、臧勇,学校定点帮扶督查组成员参加会议。权良柱就本次督查的要求和内容作了说明,文斌就全县脱贫攻坚总体情况作了汇报,王东红作了讲话。武贵龙发表讲话,他指出,本次督促检查工作是为了更好的解决当前帮扶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做好长效机制建设,将脱贫工作落实落小落细。他强调,要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在脱贫攻坚进入最后攻坚阶段的新形势下,务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推动帮扶工作落地见效。要深入挖掘学校定点扶贫工作潜力,持续在教育、产业、文化以及人才培养、干部队伍建设上打好组合拳,做好干部选派,落实各项扶贫工作。要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做好督促检查工作,聚焦脱贫攻坚长效机制建设,重点查找学校在帮扶过程中能够持续加强的工作和当前工作存在的问题,助力秦安如期脱贫。

0X1A5757 拷贝.jpg

25日上午,臧勇带领学校定点帮扶督查组对秦安县脱贫攻坚工作落实情况进行调研。臧勇一行先后到王尹镇陶杨村、志勇劳务公司等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等方式对定点帮扶政策落实、作风建设、“两不愁三保障”、“一户一策”、劳务输转等工作进行了全面了解。臧勇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和定点帮扶工作的决策与部署,紧紧围绕农民减贫增收这个关键环节,强化纪律保障,狠抓“一户一策”“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工作,做优做强富民产业,努力提高群众致富的自生能力。同时,要把劳务输转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抓手,紧盯“引导劳务输转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着力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有效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就业,切实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0X1A6226 拷贝.jpg

0X1A6062 拷贝.jpg

01.jpg

02.jpg

24日到26日,督查组先后查阅秦安农业、教体、卫计等7部门脱贫攻坚资料,听取财政、发改、水务等10部门工作汇报,结合入户调查情况,对秦安县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扶贫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扶贫工作作风建设情况和年度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了调查、了解。督查组将按照上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助力脱贫攻坚。

此外,学校新选派挂职干部沈崴随调研督查组一同赴任。调研督查期间,学校领导看望了派出的小庄村第一书记蒋灵斌和4位支教研究生。

相关新闻链接:

http://news.ustb.edu.cn/xueyuandongtai/qita/2018-10-30/69309.html

http://news.ustb.edu.cn/xueyuandongtai/qita/2018-10-30/69310.html

http://news.ustb.edu.cn/xueyuandongtai/qita/2018-10-30/69311.html

http://news.ustb.edu.cn/xueyuandongtai/qita/2018-10-30/69312.html

http://news.ustb.edu.cn/xueyuandongtai/qita/2018-10-30/69313.html

http://news.ustb.edu.cn/xueyuandongtai/qita/2018-10-30/69316.html

(摄影:王占奎)

(责编:邢华超)